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應對陸措施?官員:先檢視產業
2018年 03月 20日 09: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台辦近日出台的「惠台31條」突破過去吸引台灣人才重在科技、金融等產業,將範圍擴大到人文藝術、社會科學、傳媒娛樂等多個領域,全方位引才。此次提出的惠台措施中提到,大陸電影發行機構、廣播電視台、視聽網站和有線電視網引進台灣生產的電影、電視劇不做數量限制。

國民黨立委昨天詢問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有關措施對島內影視產業的影響。對此,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詹婷怡表示,有針對自製節目比率提出相關政策,但重點還是要檢討島內的產業夠不夠好,夠不夠堅強,要讓台灣好的節目可以露出被人看見。台灣電視劇製作產業聯合總會會長林錫輝則認為,如今大陸市場突飛猛進,開放新政策代表大陸已對其自身製作水平很有信心、不怕競爭,他還預測,大陸市場將對台灣影人產生「磁吸現象」。

立委憂A股對台企「磁吸」

除了文化產業,近期,富士康在大陸A股上市的消息也引起台灣金管部門的關注,台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強調,金管會不會看輕這件事,未來會密切關注,也會努力排除台商回台上市的障礙。

據了解,此次FII大陸上市,從申請到批准僅花36天,創A股IPO史上最快紀錄,有立委因此擔憂A股會對台股造成「重大磁吸效應」。對此,顧立雄說,不只大陸,其他地區也都想要吸引資金、技術與人才。必須持續觀察,A股是對鴻海集團有特殊待遇,還是對台商有特殊待遇。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台股IPO家數創近5年新低,但A股IPO家數創新高。有立委指出,中證監加快審查速度,會讓台灣大企業想著有無到A股掛牌的機會。另一方面,大陸市場巨大,A股融資能力也比台股強,有立委指出,以日前赴A股掛牌的亞翔集成為例,在A股上市後,該公司市值迅速增長,目前超過母公司4倍,難免吸引其他台商到A股掛牌。

但面對立委質詢,顧立雄依然表示,台商子公司在A股掛牌,也不是今年才發生的事,「若要說因為FII到大陸掛牌,就對台股造成磁吸效應,目前完全看不出來。」但金管會會努力排除台商回台上市的障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