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逾四成上班族願赴陸工作
2018年 03月 20日 09:22    香港商报
 

文化同根+「31條」吸引

台逾四成上班族願赴陸工作

【香港商報訊】隨著大陸「惠台31條」等一系列新舉措發布,更多台胞有意前往大陸工作。台灣人力資源機構昨天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有44.7%上班族表示本來就有意願「登陸」,還有31.3%是因為大陸釋出利多而增強意願或改變心意赴大陸發展。

認可「世界舞台在中國」

台灣1111人力銀行昨天公布的「上班族海外工作意願調查」。該調查顯示,台灣有高達90%的上班族有意海外發展或曾有海外發展經驗。其主因,多數受訪者著眼於「薪資條件好」「累積職場經驗」及「看好當地產業發展」。青睞的地方則以大陸及港澳、越南、新加坡、美國或加拿大等為主。

在調查涉及台灣上班族對大陸出台《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惠台31條」)發布後是否提高赴大陸工作的意願時,44.7%的受訪者表示本就有意願「登陸」,另有31.3%的人因大陸出台有益台胞的新政而增強意願或改變心意,願赴大陸發展。值得一提的是,與赴海外其他地方工作不同,除了「受待遇吸引」和「兩岸航程近」的傳統優勢,台灣上班族想到大陸發展也有文化因素,包括「語言門檻低」「兩岸文化接近」,很多受訪者也認為「世界舞台在中國」。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分析,目前產業全球化大勢所趨,因此當企業主開出優於島內的薪資條件時,自然能吸引菁英走向世界舞台。而大陸與台灣市場聯動性高、業務往來緊密,語言及文化相對接近,在可及性的前提下,成為台灣人才「出走」的首選。

島內工資水平偏低

此外,該調查指出,台灣上班族在境外工作的年薪與在台灣的最後一份工作相較,有72.4%的海外年薪比在台灣高。正在海外工作的受訪者平均年薪為112萬元新台幣(約合30萬港幣),而想要赴境外工作的受訪者平均年薪僅62萬新台幣(約合16萬港幣),薪資差距幅度達80%。

李大華指出,據該機構資料庫顯示,2018年2月,整體海外職缺較去年同期增長17%。面對日益激烈的人才競爭,海外工作除薪資條件較佳外,借勢拓展視野、提升能力、擁有海外經驗等對於個人職業生涯也有所助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