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南集團:乘風踏浪 鑄民族品牌
2018年 03月 21日 07:20    香港商报
 

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其中不乏民營企業乘風踏浪、奮力拼搏的身影。中南集團30年的發展歷程,正是中國民營企業奮斗成長的真實寫照。

近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南集團董事局主席陳錦石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南集團雖然也一直在布局國外市場,為進一步發展探路,但是就目前來看,中國仍然是最大的市場。

陳錦石表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不僅僅是針對中國企業家,而且為世界帶來了互助的機遇。未來,中南集團將基於原有產業板塊進行拓展,在資本市場、大數據、醫藥生物健康等方面延伸發展。

創新轉型 塑企業家擔當

在談到企業家精神時,陳錦石表示,優秀的企業家既要埋頭拉車,也要抬頭看路,需要具備鍥而不舍的精神與獨到的眼光,要沉下來、肯吃苦、能干事。所謂「獨到的眼光」,是指要看清形勢、適應趨勢、發揮優勢,要看清所處行業未來發展的趨勢與方向,乘勢而上。「我們需要持之以恆地圍繞一個明晰的發展目標,不遺餘力地往前冲,無論遇到何種困難,都可以承受、應對。優秀的企業家是我們經濟創新發展的『主心骨』。」

在新時期,實體經濟越來越呼喚民族品牌建設,作為擁有30年歷史的民企掌舵人,陳錦石對於創建「民族品牌」有著自己的理解。他表示,產品有產品的品牌,企業也有企業的品牌。產品品牌與企業品牌既有區別,也有聯繫,需要統籌思考,兼而顧之。品牌不是宣傳出來的,而是企業通過提高產品質量、提升技術含量、提升企業誠信度等打造出來的,是企業通過持之以恆的管理管出來的,是企業家與企業其他管理者通過以身作則的示範做出來的。

近年來,中南集團建立了以企業為主體、需求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陳錦石表示,對於傳統產業而言,需要從技術水平、產品質量、管理手段等多種角度進行創新轉型,讓企業打造出的產品不斷適應市場,在市場競爭中贏得一席之地。另外,新興產業通過互聯網的不斷發展、大數據的不斷成長、人工智能的不斷涌現,讓這些新興技術的運用逐漸嫁接到傳統產業上,對傳統產業的轉型發展、提檔升級會有很大的幫助。

精彩中南30載

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其中不乏民營企業乘風踏浪、奮力拼搏的身影。中南集團30年的發展歷程,正是中國民營企業奮斗成長的真實寫照。

時代召喚 艱苦創業

1988年1月,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已深入人心,尤其是改革總設計師鄧小平的「鼓勵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先富帶動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一切向前看」等講話的發表,讓26歲的陳錦石心潮澎湃。他順時而動,開始籌資金、拉班子、建隊伍。一支28人的隊伍,懷揣全部家當5000元錢,從海門常樂出發,遠赴山東東營,踏上了艱苦的創業之路。

創業艱難,可謂九死一生。陳錦石在起步時多次遭遇了難以支撐下去的局面,甚至走投無路,一次次在死亡線上掙扎。但是陳錦石始終咬緊牙關堅持著,在事業最困難之時,他不斷地改變管理、市場和技術能力,從而讓企業度過艱難期,從此走上了發展的正軌。1992年,山東東營農工商辦公樓項目成為公司首個以南通三建名義承建的總包項目,建築面積7600平方米。同年,公司承建了勞務總包項目19層的東營計算機辦公大樓,并被政府授予「第八工程隊」稱號,成為海門首個有「番號」的個體勞務施工隊,開啟了中南建築發展之路。

建章立憲 規範運營

隨著鄧小平南巡講話的發表,國家大力推進改革開放的步伐,新興公司紛紛成立,中南乘著這一歷史機遇,市場逐漸打開,隊伍逐漸壯大,公司首次進入了快速發展期,陳錦石開始尋求管理上的突破。1993年,中南在威海職工大會上,首次制定了132條規章制度,標誌著公司對制度化建設、規範化管理的探索與嘗試,為日后的健康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隨后,公司註冊了海門中南集團、南通中南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并在1996-1997年與常樂鄉政府明確產權關系,公司第一次以獨立法人的身份登上了歷史舞台。

繼1992年承接第一個大包工程——山東濰坊富華大酒店項目之后,公司產值年年翻番,這支善打硬仗的團隊,社會影響逐步提升,公司從原始積累階段步入了快速發展的軌道。

銳意進取 破冰前行

隨著中南的隊伍不斷壯大,業務不斷增加,但工程回款出現了問題,給中南的發展帶來巨大的壓力。1998年,陳錦石力排眾議,果斷進軍房地產領域。

面對接踵而至的各種矛盾,中南采取了一系列改革舉措,明確了「一切以發展為中心」的指導思想,樹立了股份制公司規範的發展意識,安裝、裝潢、配套機械獨立發展,并開拓了房地產業務,中南的產業多元化發展初現端倪,逐步走上集團化管理之路。

多元整合 協同管控

隨著2003年中南第五代辦公大樓的啟用,中南集團現代化管理迎來了新的開端。

通過不斷實踐、學習、總結與摸索,中南明確了以「產業化與多元化有機結合」「產業經營與資本經營有機結合」等發展思路,收購了南通總承包公司,并成功併購金豐環球(天津)裝飾公司、北京城建地鐵地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形成了多元化產業協同發展、雙層集團化的管理架構。

2005年成功獲取南通CBD項目,在中南發展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以南通CBD模式為基礎,中南房地產開發步入大盤時代,「中南世紀城」品牌效應凸顯,「軟投資」、聯動開發模式連戰連捷。

通過整合產業鏈,中南的產業逐步形成了大市場、大項目、大業主的核心競爭力,并成功引進澳洲NPC技術,信息化管理在國內同行中處於領先水平。

改革整頓 提質增效

2008年,房地產市場出現斷崖式下跌,對中南的主營業務造成巨大影響,公司面臨第四次發展瓶頸。公司將2008年確定為中南「管理改革年」,由此拉開中南三年改革整頓的號角。

2009年7月15日,中南建設在深圳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開啟了全新的發展征程。2011年,中南與國家「十二五」戰略同步,提出了未來五年轉型升級的總體發展規劃,形成了「一個中南、四商聯動」等一系列戰略思想。2012年,中南再次提出七大轉型升級的戰略方針,成為指導公司未來發展的核心政策。

三輪驅動 駛向未來

2015年,中南提出了「三化改革」「三輪驅動」「六大板塊協同發展」「七大聯動」等新的改革舉措與發展戰略,并調整戰略布局,房地產向一二線城市集中,產品向中高端精品升級,打造中南新的產業鏈與生態圈。2016年8月,中南在上海召開「中南十三五」戰略發布會,隨后,中南置地搬遷上海,布局從三四線轉向一二線,銷售實現翻番發展,2017年躍居全國20強企業第17位。

陳錦石表示,今年是中南集團成立30周年,也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在過去的一年里,集團旗下七大板塊發展迅猛、你追我趕,在營收、利稅、品牌提升、技術創新等各個方面都取得了豐碩的成績。

2017年,中南七大產業協同發展:

中南置地繼續發揮龍頭領軍作為,常年穩居房地產TOP20,銷售額在2016年的基礎上繼續實現翻番發展,同時成功發布健康住宅標準,處於行業領先地位。

中南建築提出「人才強企、品牌建設、區域拓展、管理提質、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文化引領」七大戰略,一改過去增長緩慢的面貌,正在重塑中南鐵軍昔日的輝煌。

中南土木為產業聯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抓住了國家大基建的機遇,在軌道交通、市政管廊等傳統優勢領域快速發展。

中南資本圍繞集團「實業經營、資本經營、資產經營」的總方針,在上市公司再融資、投資培養區塊鏈技術及相關產業應用、股權投資等方面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中南金融實現了從單一融資職能的華麗轉型,成功進軍互聯網金融領域,全年指標均提前完成。

中南工業在鋁合金模板、超大型工程模板領域赫赫有名。

中南建投成立不到一年時間,肩負著集團轉型升級的重任,作為牽頭主體,充分發揮七大板塊協調的優勢,在PPP工程領域取得了優秀的成績。

為中國夢積極貢獻力量

今天的中南集團,位列中國企業500強第236位、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第53位,中國房地產企業20強,中國建築企業500強第8名,榮獲魯班獎25項、特別魯班獎1項、詹天祐獎15項,以及鋼結構金獎、中國建築裝飾獎等國家級大獎計50餘項,獲得揚子盃、長城盃、白玉蘭盃、泰山盃等省級優質工程獎100餘項。

中南集團在發展壯大的同時,始終不忘造福桑梓、反哺社會,累計為上百萬人提供就業崗位,連續多年蟬聯海門納稅冠軍、南通納稅大戶。30年來,中南累計利稅總額超300億元,先后捐資6億多元,用於新農村建設、援建學校和養老機構、興修道路與水利、抗震救災、扶貧濟困等。中南分別在海門市區、海門常樂鎮投資了從小學、初中到高中,從幼兒園、小學、初中到高中兩個「一體化學校」,為家鄉教育事業作出了貢獻。同時,中南在雲貴川、新疆等地援建了30多所希望小學,多次榮獲「中國十大慈善企業」稱號。

陳錦石表示,中南集團在國家「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指引下,在「十三五」規劃指導下,將繼續堅守「勤勇智信,守正出奇,與奮斗者偕行」的企業靈魂,劍指萬億,向著百年基業和世界500強的宏偉藍圖進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積極貢獻力量。

展望未來三十年,中南集團將在祖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背景下,在全體員工的不懈努力下,朝著「新時代世界級一流企業」的偉大願景不斷奮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