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譚耀宗回憶發叔
2018年 03月 25日 07:20    香港商报
 

譚耀宗開始熟悉劉皇發是在1985年,大家一同參與《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工作,該委員會有五個專題小組,他們兩人同組,研究有關香港居民權利義務小組的工作,主要是研究香港居民有什麼權利和自由,怎樣保障這些權利和自由。

譚耀宗談到新界原居民,他說,在英佔時期(1898-1997),英國人改變新界土地的業權,這一點對他們有很大的影響,新界由於是租界地,殖民地政府的政策也有別於港九。新界鄉議局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產生,具有法定的地位。

助將原居民權益寫入基本法

劉皇發是一位熟悉新界事務的新界原居民,每次開會他都積極參與,並且寫了一份詳盡的報告書《原居民的合法權益與傳統習俗之歷史淵源》交給他們,其內容包括:丁屋、搬村要補償、安葬的權利、豁免差餉、原居民遺產繼承權、海外原居民權益等等;他們經過反反覆覆的研究,最後同意,成功將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寫入《基本法》,第40條確立以後,特區政府有責任要保障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這是新界歷史上重要事件。劉皇發灌注畢生心力,功不可沒,特區政府、中聯辦都十分尊重新界鄉議局。

譚耀宗說,今年(2018)年底有一場司法覆核的官司,他已經寫好了一份文件,內容是將當年如何把第40條寫入《基本法》原原本本的始末交給新界鄉議局劉業強主席。

讚發叔交遊廣闊慷慨豪爽

譚耀宗回憶:「發哥廣交天下朋友,為人慷慨豪爽,凡有任何事情,他都會請客吃飯。」是的,筆者記得發叔說過,一起吃飯喝酒問題容易解決。譚耀宗繼續說:「任何的籌款活動,發哥都義不容辭的捐錢。」、「從1985年到2016年,身兼多個公職,發哥在立法會的出席率很高,特別是在立法會大會。當他有病之後,還回來立法會,坐在議席上,一直坐到尾,我們看在眼裏都心裏不安樂。」、「發哥處事非常認真,人人都敬重他,凡是與新界有關的事務,大家都會與他商量。」

劉皇發身為屯門區議會主席的時候,政府要擴大屯門垃圾堆填區,發哥面臨兩難,第一,他了解社會需要,第二,當地居民不喜歡、屯門區議員反對;這時發哥的政治手腕立即顯現出來,他呼籲政府不要逼得太急,事緩則圓。他總是有辦法疏解民情,解決衝突。

譚耀宗認為,今天新界仍有大量的土地尚未開發,政府既要充分運用新界的資源,也應尊重新界原有土地持有人,照顧新界原居民的權益;發哥,在天之靈亦樂意見到!

本文所有內容,乃屬作者知識產權,未徵得本文作者書面同意和授權,不得轉載及節錄和抄襲。若經發現,保留採取一切法律行動的權利。

作者简介

廖書蘭博士,祖籍江蘇武進,出生台灣台北,定居香港。香港珠海學院亞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國際筆會香港中國筆會會長、亞洲華文作家協會香港分會會長、香港新界鄉議局議員。著作有《黃花崗外》、《煙雨十八伴》、《書蘭中英短詩選》、《放飛月亮》,《被忽略的歷史主角~新界鄉議局與新界地方文化承傳》付梓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