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阳山深处有人家 蜜桃小镇醉芳华
2018年 03月 26日 08:34    香港商报
 

    阳山深处有人家 蜜桃小镇醉芳华

    春天的无锡阳山镇,万亩桃花竞相绽放,遍地是粉色的桃花海。在这一片四季芬芳的人间美域,既有“亿年火山、万亩桃林、千年古刹、百年书院”的资源禀赋,又有“生态宜居、特色农业、休闲度假和文化养生”的鲜明特征。

    文旅农融合打造最美乡村

    阳山是中国著名的水蜜桃之乡,种桃历史已有800多年,早在南宋宝庆三年建造的陆墟桥桥联上就有“雁齿云排红迷桃岸”之句。阳山以其种桃水平和综合效益享誉全国,其出产的阳山水蜜桃更是被美国《华尔街日报》誉为“世上最美味的桃子”,全镇水蜜桃种植面积2.1万亩,获得“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称号,无锡阳山水蜜桃栽培系统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称号。

    近年来,阳山镇利用深厚的桃文化资源,逐步形成一种集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围绕“种世上最美味的桃子,建中国最美丽的乡镇,品人间最美好的生活”的总体愿景,以生态、富民、共享为发展目标,以融合、创新、产业为发展手段,走出了一条亦农亦景、宜商宜游、宜居宜业的综合发展道路,走出了一条一条品牌独具、文化独特、农旅结合、生态富民的成功之路。

    特色业态撬动蜜桃产业

    阳山之美,美在每一个细节,空气里弥漫的气味都是清香的。“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在3万亩桃花中穿行,如梦如幻。围绕“生态宜居、特色农业、休闲度假、文化养生”四个特色,融合“创新、情怀、生活、人文”四个要素,依托“万亩桃源”与“乡村景观”两大主题资源,阳山桃源风情小镇已呈现出陶渊明笔下画卷般风情。

    “我们以水蜜桃为纽带打造全国的‘蜜桃小镇’,从卖桃喝桃汁到品桃花茶,再到赏桃花、桃文化,好生态催生出新的生产力。”阳山镇领导谈到,桃树全身都是宝,用市场化手段,把原来无人问津的小桃、熟桃制作成果脯、蜜桃酒;融入艺术、文化、养生理念,开发桃木根雕、桃核制品、桃花茶等系列产品。

    以桃为媒,阳山镇将“卖桃”变为“卖风景、卖桃文化、卖生活方式”,而最好的载体,是桃花岛周边民宿。据介绍,镇政府在麒麟湾修筑68栋极富江南特色的民居。一批批禀赋出众的上亿元的文化民宿酒店入驻,源自丽江古城的中国顶尖民宿文化酒店千里走单骑;“美庐”“杭州隐居”等先后落地;国内知名田园地产集团——东方园林3年前投资50亿元,打造了“国内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上海兴影投资2.5亿元;以墅为家总投资1.5亿元;浙江众安乡村投资1.5亿元……上亿元文旅项目扎堆进驻。

    蜜桃小镇开创新天地

    近年来,阳山紧扣“蜜桃生活小镇”定位,促进三次产业与城镇建设相互融合。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2012年阳山在全国首次提出“田园综合体”并付诸实践,为小镇注入科技、田园、风情、艺术、康养等内涵,形成集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形成“桃源深处有人家”的美好意境。

    结合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阳山推进农旅融合,鼓励社会资本在规划的前提下,积极投资农家乐、民宿和特色主题酒店,引进国内外著名的专业团队,使得各层次的消费者都能在阳山找到合适的消费休闲场所。目前全镇拥有床位近2000张、餐位500桌以上,周末节假日频现一房难求、一桌难求现象。

    让阳山的明天更美,让阳山百姓的生活更甜,要持续丰富小镇特色。尤其是要坚持创新。创新,在小镇里始终都拓印着深刻痕迹,不论是让农民成为了文旅产品的创客,还是拓展了水蜜桃深加工产业,等等,都是创新的结果,“后面的路,仍然需要坚持创新。”阳山镇镇长杨丹说。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