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賞光明小鎮 享逕口微馬
2018年 03月 26日 08:34    香港商报
 

     賞光明小鎮 享逕口微馬 2018深圳狺逕口微型馬拉松圓滿落幕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鳳鳴通訊員吳思宇、唐朝欽、王偉、黃興華報道:3月25日上午8時,2018深圳狺逕口微型馬拉松在光明新區鳴槍開賽。賽事分12.3公里及6公里2個項目,4000名國際國內參賽者齊聚光明,一邊享受逕口微馬的運動樂趣,一邊欣賞光明小鎮的特色景點。春色盎然,好不愜意!

    打造「最美賽道」

    2018深圳逕口微型馬拉松比賽是光明新區舉辦的第二屆微馬比賽。光明辦事處以打造「最美賽道」為目標,對沿線道路進行全面環境整治和綠化提升。草皮鋪設、土地平整、路段提升,在全力配合此次微馬賽事的同時,光翠路、碧水路、羊川路、碧眼水庫路等賽道重要組成部分也實現了周邊環境的最大優化,整個綠化提升面積約8萬平方米,路面提升面積約4萬平方米。賽道沿線的碧眼社區、逕口社區、翠湖社區呈現出煥然一新的面貌。

    2018深圳逕口微馬賽道沿線景點包括:

    800年的逕口村落:建於元朝,總面積達5.02平方公里,社區98%以上面積位於生態線以內,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

    黃氏宗祠:是深圳地區最古老的宗祠之一,幾經破壞,幾經修復,基本保留了它的原貌。

    逕口麒麟隊:有著600多年的歷史,是現光明新區光明辦事處歷史上唯一的麒麟隊。

    公明水庫供水調蓄工程:解決深圳市水資源高度依賴境外東江引水,目前工程已下閘蓄水,投入使用。

    深圳市時尚生態谷(花海):總面積約600畝,為光明街道辦事處逕口社區首個引進社會投資項目,目前開放的花海面積約150畝。

    碧眼水庫:四面環山,山邊種有荔枝1000多畝,水庫可供附近居民約10000多人的飲用水。

    光明新區群眾體育中心:位於光明新城公園北側,光僑路西側,占地面積61885平方米,總建築面積20221平方米。

    光明農場大觀園:分為「奶牛文化展示、特種養殖展示、蠶桑養殖文化、奇异瓜果觀賞、生態果園體驗、農業文化創意、培訓運動拓展、農業科普」八大板塊,共40多項旅游項目。

    光明滑草場游樂園:是光明AAAA旅游景區的主題園區之一,是集運動、休闲、觀光、飲食服務、拓展培訓及會議為一體的生態旅游園區。

    微馬助推綠色生態建設

    除了經濟飛速發展,GDP從不到200億增至800多億(全文均為人民幣)外,光明新區成立以來,一直帶有「綠色」基因:實施綠色規劃,打造綠色產業園區。綠色生態就是光明新區建設發展的主題。擁有得天獨厚山水林田湖生態景觀資源的光明新區,全區生態控制線內面積占土地總面積的53%,基本農田面積占全市的44%。同時,新區是國家首批綠色生態示範城區、綠色建築示範區和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是深圳市少有的產城深度融合的綠色城區。

    光明辦事處作為光明新區的中心城區,擁有農場、綠道、森林公園等綠色景觀。辦事處基本生態控制線面積20.50平方公里,占總面積的68%。圍繞新區「四城兩區」目標,光明辦事處立足於現代化中心城區定位,堅持建設發展主線,著力打造「綠色生態光明,宜居宜游小鎮,活力創新之地」。總投資300億元的華僑城光明小鎮項目有序推進,「趣城逕口」項目初具雛形,山湖綠道、翠湖公園等10大景觀提升工程順利推進。同時,光明辦事處以道路、水利、公園、商業配套為重點,完成了一系列城市品質提升重點工程和強基惠民項目。「綠色生態,宜居宜游」不再是空泛的口號。

    在此次微馬賽事中占據舉足輕重地位的逕口社區,將這個擁有800年深厚歷史文化沉澱的逕口古村進行重塑,邁出了探索「城」與「村」共生之道的第一步。這次深圳狺逕口微馬賽事沿線對「逕口小鎮」自然美景的展示,也是光明辦事處立足本地實際,深挖逕口的「綠」資源,建設「趣城」逕口「5+1」項目,打造休闲廣場、四季廣場等綠化提升工程,謀求人與自然融合,在保護原有自然風貌和山水特色的基礎上推進鄉村再造的大膽探索與實踐。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