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南海搶抓粵港澳大灣區機遇
2018年 03月 28日 08:09    香港商报
 

    南海搶抓粵港澳大灣區機遇 聚力「一環創新圈」提速全球創客新都市

    當下正值2018年全國「兩會」召開不久,神州大地掀起了一場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和兩會精神的熱潮,全國各地創新發展呈現出奮勇爭先的態勢。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出台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這是「粵港澳大灣區」連續第二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意味著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將從此前的概念構想和規劃階段正式進入實施與落地階段。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在按程序報批,審批通過后將正式公布。

    地處廣佛都市圈核心區及粵港澳大灣區腹地的佛山市南海區又迎來了新一輪的發展機遇,2017年,南海圍繞「傳承品質、成就品牌」工作主線,升級工業園,建設新都市,發展新經濟,全領域打造品牌南海,推動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再上新台階。2017年,南海總的稅收、公共財政預算收入、高企數量、固定資產投資總量等各項經濟指標都在佛山市保持第一,領跑廣東省同級地區,綜合實力連續四年位居全國中小城市百強區第二名,成為「2017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取得很多實實在在的成績。

    在不久前舉行的2018年南海城市可經營項目推介會上,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區委書記黃志豪表達了南海搶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建設全球創客新都市的決心和信心。

    黃志豪表示,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全球創客新都市建設承前啟后的關鍵之年。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廣佛超級城市建設的加快推進,軌道交通時代、互聯網+時代機遇相互疊加,南海將牢牢把握時代機遇,發揮區位優勢,加快推進廣佛同城工作,圍繞佛山市委、市政府建設「一環創新圈」的工作部署,聚力「一環創新圈」,全面加快全球創客新都市的建設。香港商報記者 胡嘯原

    新都市新空間新機遇盡在南海

    2017年,南海瞄準新能源汽車、電子信息、大數據、新材料、機器人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進長江新能源汽車、東麗無紡布等一批重大項目,招商引資總額1038億元。并與華為、阿里、京東等科技巨頭合作推動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此外還打造了一批高質量招商載體,中國醫衛用非織造產品示範基地、廣東新能源汽車核心部件產業基地、廣東新材料產業基地等主題園區成為「引鳳梧桐」。

    如何能進一步磁聚全球創新資源,吸引全球資本、技術、人才等匯聚南海,加快佛山一環創新圈建設,推動全球創客新都市建設,全領域打造品牌南海。在不久前剛剛舉行的南海城市更新暨2018年度項目投資推介會上,佛山市南海區區長顧耀輝從新都市、新空間和新機遇三個方面向海內外客商推介南海。

    顧耀輝表示,一、從建設全球創客新都市的角度來看,南海地處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位置,1小時內能夠到達粵港澳灣區各城市,地理位置十分優越。同時南海擁有國家級交通設施接入,有利於南海化解傳統產能過剩,承接廣港深創新要素外溢。另外,通過近年來城市升級、環境治理等行動,整個城市面貌和環境得到了很大的改變和提升,逐步向國際化都市接軌。與此同時,南海近年來在政務服務的深化改革,通過「三單」管理、一窗通辦、大數據促進政府流程再造等多項改革工作,打造了優越的國際化、法制化營商環境。

    二、從南海發展新空間的角度來看,土地是產業和城市的載體,沒有土地就沒有發展空間。在高質量發展成為主旋律的背景下,佛山市提出著力打造「一環創新圈『1+5+N』」創新體系的戰略布局,加快與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對接,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這一創新體系中,無論是覆蓋的範圍及節點數量,南海都獨占優勢。

    三、從南海發展新機遇的角度來看,新一輪土地改革必將為南海創新發展釋放出巨大活力,也必將為海內外客商和社會投資人士帶來無限商機。目前,南海工業園區總面積超14萬畝,這些都是推動產業升級和城市轉型發展的重要載體。

    「香港+南海」亮點多多 引更多海外創新資源

    2015年,南海打出「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的金字招牌;2017年4月,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率團考察佛山,首次提出「香港+佛山」一起面向全球、攜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6月,佛山市委、市政府提出香港+佛山7大領域11個重點合作項目,獲得香港特區政府積極回應……

    在黃志豪看來,佛山南海制造業基礎雄厚,而香港擁有雄厚的科技創新實力、高水平的專業服務、國際化的市場體系,雙方合作具有良好的互補性。南海還擁有眾多成熟的地塊、豐富的載體以及高效的政府服務,這些優質資源具有良好的整合性,能夠快速統籌起來,與香港開展高效對接。

    從2017年初,南海提出建設全球創客新都市,持續開展「藍海人才計劃」,面對全球精英人才張開雙臂,高層次人才加快集聚,千人計劃專家增至41名,占佛山市70%,凸顯出對全球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而其中,坐擁「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金字招牌的廣東金融高新區和三山新城無疑是南海與香港合作的重中之重。

    據了解,截至2017年底,廣東金融高新區粵港合作項目包括匯豐、東亞、恆生、大新等4家港資銀行,友邦保險集團亞太區后援中心、畢馬威共享服務中心、匯豐環球運營中心、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佛山)科技有限公司、萬寶盛華等港澳金融前后台及服務外包機構紛紛進駐。這其中,僅友邦保險、匯豐、畢馬威三家企業在廣東金融高新區的從業人員就已近萬,成功打造現代金融服務業粵港「前店后廠」的模式。

    三山新城比鄰廣州南站,廣深港高鐵全線貫通之后,1小時內可直達大灣區任何一個城市,因此成為佛山「一環創新圈」中禪南順高端創新集聚區的核心區域。目前,中國青創板佛山南海服務站、佛山留學人員創業園南海三山基地等也已經建成。此外,粵港澳青年創業社區首期、公共科技服務中心和粵港澳合作(南海)科技展示交流中心都已陸續建成投入使用,便利的交通、低成本高品質的生活和辦公條件、優越的政務環境、貼近實體經濟等諸多因素,使這里成為香港及海外高端人才回國創業、就業的優選地區。

    其中,粵港澳科技展示交流中心是基於南海政府的政策支持與香港慧科資本在科創行業的豐富資源,由香港慧科資本負責運營,面向港澳及海外創業團隊,持續引導國際一流創業團隊落地佛山并進入內地市場的專業孵化基地。目前該中心已經吸引十來家團隊落戶,未來計劃三年內引入50家創業團隊進駐,全力培育未來的科技獨角獸企業。

    扛鼎「一環創新圈」打通粵港澳創新通道

    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家戰略背景下,廣東省提出打造廣深港科技走廊,這也將是引領粵港澳科技大灣區發展的一個主要創新帶,這個科技走廊也是開放的、能銜接灣區內各城市的元素集聚。佛山市趁勢提出了打造「一環」創新圈,加快構建「1+5+N」創新平台體系,積極鏈接廣深港科技走廊,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場」的創新發展之路。

    據了解,佛山一環不僅發揮著聯通佛山五區交通的作用,也承擔著匯聚創新資源、推動經濟發展的重任。目前佛山市一環沿線集聚了佛山高新區、佛山國家火炬創新創業園等重要創新平台和要素,經濟總量占全市80%以上。

    在佛山提出的「1+5+N」創新平台體系里,「1」是打造1個創新極核,即禪南順(三龍灣)高端創新集聚區;「5」是打造5個創新平台,分別為佛山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廣東金融高新區、「南三」產業合作區、青年湖電子信息產業園、空港經濟區;「N」是培育周邊具有創新潜力的多個創新節點。

    在「一環創新圈」和「1+5+N」創新平台體系當中,禪南順高端創新集聚區是創新極核,當中涉及禪城、南海、順德三個區。包括禪城的「東大門」奇槎片區、東邊的南海三山新城和順德北部潭洲灣。在創新驅動的大背景下,佛山計劃對這3個區域接壤處的90多平方公里區域進行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打造高水平的創新集聚區。

    這對於南海來說,無疑是重大利好。在「一環創新圈」里面,南海所涉及的公里數是最多的;在三龍灣,南海三山參與其中;5個創新平台當中有4個位於南海。

    黃志豪信心滿滿的表示,南海要扛鼎「一環創新圈」,打造大灣區新時代的創新集聚區。并提出優化空間布局,以「一環創新圈」鏈接各大產業平台,融入廣深科技創新走廊,打造「一核兩城、一軸一帶」空間布局,「一核」是指禪南順創新核,「兩城」是指金融城和樞紐城,「一軸一帶」是指廣佛東西發展軸和西部產業聚集帶。同時,強化示範帶動,聚焦三山-千燈湖片區、南三產業合作區、佛山西站樞紐新城等區域,率先打造能夠有力承載全球創新資源的大平台,建設新都市的示範區域。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