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萬科郁亮談內地樓價 單邊上漲時代已結束
2018年 03月 28日 08:25    香港商报
 

     萬科郁亮談內地樓價 單邊上漲時代已結束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珊珊報道:內房巨頭萬科(2202)昨日放榜,去年純利280.52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33.4%,期內毛利率升5.8個百分點至26.2%。不過,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坦言 :「中國房價單邊上漲時代已經結束。」毛利率高對於房企來講未必是好事,他解釋 :「毛利率高(也伴隨風險),允許你這麼幹下去嗎?」

    郁亮早前在另一場會議上表示,房地產企業需要把自己看成製造業,服務業賺錢,不能靠不動產單邊上漲賺錢,行業必須作出改變。

    看好香港樓市卻嫌土地太貴

    期內,萬科未增加香港的土儲,萬科執行副總裁兼首席營運官張旭稱,香港「土地太貴」,目前市場上發展商所出讓的土地價錢亦比較貴。因此,集團會審慎參與香港的土地競投,現時仍非常看好香港經濟及樓市,亦一直有與香港本地發展商合作,目前合作範圍主要在運營、操盤等方面。集團位於灣仔聯發街的項目,由於灣仔地皮矜貴,所以決定自持。屯門及長沙灣項目將分別於今年上、下半年推出。

    張旭續指,萬科未來仍有可能再做併購,目前無分拆上市計劃。早前出席深圳業績發布會時,張旭就表示,萬科物業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暫時不會上市。

    另一方面,萬科董事會秘書朱旭表示,未來會根據相關規定,保持派息穩定增長,以回報股東,相信未來派息率會維持在30%以上。派息比率由42%下降至今年的35.42%,是因為要考量目前的發展項目去預留一定資金。

    派末期息0.9元

    萬科2017年止年度業績,營業收入2373.4億元,按年增加3.68%,期內,銷售金額5298.8億元,實現銷售面積3595.2萬平方米,分別上升45.3%及30%。實現結算面積1980.5萬平方米,下降3.5%;結算收入2330.1億元,減少0.5%。每股收益2.54元,每10股派息9元。

    萬科2018年預計新開工面積3545.1萬平方米,較2017年實際開工面積減少2.9%,不過朱旭指,公司實際開工面積比計劃開工面積總是更大。另外,預計項目竣工面積2630.5萬平方米,按年增長14.3%。

    【拆局解碼】內房押注大灣區

    受地價高企不下影響,內房毛利率走勢近年備受關注,而萬科作為內房龍頭,直言「樓價不再只升不跌」,無疑加劇了外界擔憂。事實上,內房前路卻不暗淡,除了向綜合發展商轉變,提供附加值服務外,亦有一大片黃金地帶有待發展,這就是「粵港澳大灣區」,隨未來全國目光都集中在區內,當地樓價勢必水漲船高。

    事實上,眾多內房早已在大灣區部署。世茂房地產(813)副主席許世壇在昨日世房業績會就特別指出,公司於大灣區的項目貨值達2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不過公司只專注4個城市/特區,即是香港、佛山、廣州及深圳,經濟是區內排名前4,有信心毛利未來持續提升。「平均每個城市/特區有3個項目,早年買下的項目仍不停升值,例如香港九龍項目,當年平均1萬元買入,現在已升至3萬元,項目料未來幾年推售」。

    國策引導資金將流入

    無獨有偶,佳兆業(1638)主席郭英成昨日於佳兆業業績會亦提及,公司擅長舊城改造,今年新進入惠州等大灣區城市,公司將主力一二線聯動,目標每年在大灣區提供佔地80萬至100萬平方米的面積,今年相信可達80萬平方米。按容積率約400萬至500萬米樓面,分布在廣州、深圳及上海。他又指出,公司舊改項目毛利率平均不低於五成。

    值得一提的是,「粵港澳大灣區」目前經濟效應是遠遠未發揮出來,不過單以大灣區國策地位,相信全國甚至海外投資者配資地產組合時,亦不可能繞開大灣區,資金一定會預先進入,令大灣區地產項目具備提早發熱的條件。

    香港商報記者 曾浩榮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