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珠三角百達通

越劇《紅樓夢》致敬經典
2018年 03月 2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首演60周年再獻視聽盛宴

    越劇《紅樓夢》致敬經典

    《紅樓夢》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當這部傳世經典的愛情故事經過藝術加工并搬上越劇舞台,不論觀眾鍾情於哪一個人物角色,都能真切體會到越劇帶來的不同於其它藝術表現形式的感人以形、動之以情的魅力。2018年是越劇《紅樓夢》首演60周年,為紀念這一特殊的日子,杭州越劇院演繹的《紅樓夢》進行全國巡演,5月29日20:00將在深圳保利劇院上演,致敬一代經典。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寶哥哥」「林妹妹」家喻戶曉

    1958年越劇《紅樓夢》首次和戲迷們見面,是徐玉蘭、王文娟、呂瑞英、金采風等越劇表演藝術家共同演出的經典名劇,一直都是中國越劇史乃至戲劇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尤其是1962年同名越劇電影《紅樓夢》一經推出就紅遍大江南北,徐玉蘭、王文娟塑造的「寶哥哥」、「林妹妹」一夜間家喻戶曉,「天上掉下個林妹妹」等經典唱詞婦孺皆知,流傳至今經久不衰。

    越劇《紅樓夢》首演至今,整整一個甲子,其優美的唱詞、細緻的表現手法,加上豐富的人物個性塑造,一時成就經典之作。越劇大師徐玉蘭、王文娟的演繹在當時受到熱烈追捧,在幾十年的光陰里抵御時間的雕刻,成為戲曲舞台上萬千戲迷寵愛的經典。一直以來,徐王派演繹的越劇《紅樓夢》總是被戲迷們津津樂道,此次致敬經典60周年的《紅樓夢》由徐玉蘭和王文娟的嫡傳弟子、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鄭國鳳、李敏分別飾演賈寶玉和林黛玉,最原汁原味的徐王版《紅樓夢》將與鵬城戲迷見面。

    作為一個越劇演員、一名徐派傳人,鄭國鳳在聲腔藝術領域的成就獨樹一幟。鄭國鳳的音域寬廣、聲音明亮、悅耳、富有磁性;她的潤腔華麗多變、但卻沒有刻意雕琢的痕跡;她的吐字清晰、字字送聽、聲聲入耳;她氣息上下通透、高音低音收放自如,無論是音域多麼廣、難度多麼高的唱腔,她總是能非常輕松、自然的唱出來,頗有「治大國如烹小鮮」般瀟灑的大家風範。鄭國鳳的唱腔非常好的掌握了徐派「華麗、奔放、瀟灑」的流派精髓,同時又結合自身特點有所創新。

    原汁原味再現經典

    半個多世紀以來,越劇《紅樓夢》作為傳世經典劇目,在全國乃至世界各地常演不衰。而浙江是越劇的發源地,杭州是越劇發展的搖籃,對於這一越劇歷史上不可或缺的經典作品,浙江省屬和杭州市屬院團卻沒有排演過。杭州越劇院越劇精品劇目《紅樓夢》的排演,正好填補了此空白。

    杭州越劇傳習院(杭州越劇院)創建於1956年3月,是中國著名越劇專業藝術表演團體,曾受到周恩來、李嵐清、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迄今,劇院創作演出了一百多部優秀劇目,不僅培養了文華導演獎導演、文華表演獎和中國戲劇梅花獎演員,還涌現出了中國戲劇節優秀表演獎、白玉蘭獎、越女爭鋒金獎、銀獎及全國十佳演員獎等眾多優秀青年演員。近年來,杭越不斷出人、出戲、出效益,屢獲殊榮,被中國文化部和中國劇協的專家譽為杭越現象,享譽戲曲界。

    5月29日上演的杭州越劇院版的《紅樓夢》將完全尊重原著,原汁原味再現經典,為觀眾呈上一場經典的文化視聽盛宴。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