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珠三角百達通

風味飄香深巷中的百年傳承
2018年 03月 28日 00:00    香港商报
 

    隨著社會的發展,各式各樣的高檔餐廳出現在大眾視野,人們的口味也逐漸變得挑剔起來,但精美的餐具與擺盤,卻很難找到回憶中的老味道。位於深圳市龍崗區永香路3巷3-1號的東北溝幫子熏鸡店,隱藏在巷子深處,卻承載著許多東北人記憶中「家」的味道。

    溝幫子熏鸡始創於清代光緒年間,距今已有120多年的歷史,創始人尹玉成因行善機緣偶遇光緒御廚,得皇家宮廷熏鸡秘方,建熏鸡坊,名「溝幫子熏鸡」,憑16道精細工序、30種甄選配料,四代老湯,薪火傳承,創「溝幫子熏鸡」百年老號,深受當地百姓及過往客商青睞。溝幫子熏鸡與其他3家同樣擁有百年歷史的「河南道口燒鸡」「安徽符離集紅鸡」「德州扒鸡」并稱中國四大名鸡。

    談及自己與溝幫子熏鸡的緣分,鸡店老闆李春波告訴記者,自己來深圳已十多年,一次偶然的機會在聚餐中聞到了溝幫子熏鸡的香味,這一下子勾起了他的鄉愁,於是他決定將這種關東美味帶來深圳,讓更多的東北人能吃到家鄉熟悉的味道。

    對於童年記憶,每個人都有很多,但舌尖上的記憶往往是最清晰的。老闆娘田田告訴記者,自己作為遼寧省溝幫子鎮人,溝幫子熏鸡是自己從小吃到大的美食,熏鸡的制作過程十分精細,從選料、醃制到最后出鍋需要至少16個小時,在煮沸配料上更是非常講究,除采用老原湯加添二十多種調料外,還堅持使用傳統的白糖熏烤,以保證熏鸡的口味達到最佳。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