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蘭州青城 古絲綢之路上的黃河千年古鎮
2018年 03月 30日 09:06    香港商报
 

    蘭州青城 古絲綢之路上的黃河千年古鎮

    蘭州青城,被譽為「黃河千年古鎮」,古絲綢之路上的水旱碼頭和商貿中心,唐宋元明時期的邊塞軍事重鎮,歷史悠久,文化古蹟眾多,享有「中國水烟之鄉」的美譽。這里曾經人才薈萃,教育發達,文化興盛,民風淳樸,為「風雅青城,仁義之鄉」。青城雖為蘭州市榆中縣所轄,但離榆中縣城較遠,與白銀市水川鎮毗鄰。踏著清晨帶著露珠的道路,從蘭州去青城,先經白蘭高速公路到白銀,然后一路向東,經白銀水川、大峽,過黃河石橋,轉頭沿黃河向西不遠,行車2小時,就到了青城。

    據《甘肅通志》、《蘭州府志》、《皋榆舊縣志》記載:青城又稱一條城,它是宋代大將軍狄青擢秦州刺史巡邊時所築。宋仁宗寶元年間,西夏王元昊叛亂,為防止叛兵入侵擾民,時任秦州刺史的狄青在原來唐朝修築的龍溝堡(俗稱舊城)的基礎上增築了新城,并設議事廳,以資震懾。新舊城因東西長,南北狹,故稱一條城。后來,為了紀念狄青,人們就把整座城又稱為青城。

    歷史悠久文物古蹟眾多

    走進古鎮的瞬間,歷史的溫柔便攜著溫情款款而來。作為古代蘭州近郊最大的貨物集散地,舶來文化使得青城古民居既有山西大宅院風味,又有北京四合院的格式。現存的50多處民宅四合院古建築,保留著很多真正意義上的古蹟。青城北鄰黃河,南面是連綿起伏的榆中北山山脈。正是這些大山,將這座小鎮與縣城隔開,成為一個「世外桃源」。

    古鎮街道兩邊,青瓦白牆,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築躍然眼前,驕傲的顯示自己承載的歷史滄桑,怡然自得,與世無爭。離開喧鬧的人流,走在無人的小巷,那悠遠的氣息伴隨身邊,偶爾看到一條小巷,寂寞無人,信步穿過,好像走進一段歷史,深情地與滄桑的歷史交流,心靈獲得巨大的快感,這是身處鬧市所沒有的一段情懷。就這樣舒舒緩緩地漫無目的地走著,感叹於這里的淡泊寧靜。

    青城降雨量少,能看到烟雨青城美景,是種福氣。空中下著蒙蒙細雨,古色古香的青城在烟雨朦朧中顯得柔婉而多情,雨恰到好處。整座古鎮靜謐而安詳。一條條形狀各异的青石板鋪就的街道彼此相通,街道兩邊的古舊四合院,門庭互對,風格獨特。從大門到照壁,從堂屋到廈房,從牆頭到屋檐,從門扇到窗戶,隨處可見精細的雕刻。

    被譽為「中國水烟之鄉」

    青城鎮被譽為「中國水烟之鄉」。水烟業的興起,鼎盛時期推動了古青城加工業、運輸業、商業、教育、文化和建築業的發展。為此,有人說,青城,因水烟而興盛,水烟是青城的靈魂。「青城水烟興盛期間,水烟作坊達到200多家,從業人員就有上萬人。而老字號就有30多家,由此可見其繁榮程度。」導游介紹說,直到今天,青城水烟的曾經興盛就在這樣的民間傳說中被一代代傳遞著,尽管輝煌與興盛早已是過去。

    明朝初年,朝廷在此屯兵,議事廳被改為守備府,也就是駐守青城的守備軍的指揮部。后來,跟隨肅王來蘭州的護衛、部屬們,不斷到青城一帶落腳。青城鎮的大規模建設也正式開始了。至今,從青城街道的名稱中,就能看出它們都是帶有濃厚的軍事色彩的,如教場路、直街巷、上下牌、箭道巷等。牌是當時明朝某一級軍事組織相互核驗的憑證,某個牌表示某個所屬的群體駐紮在那里。后來,就演變成了一條小巷、小村的名稱。其實,青城也一度被世人遺忘。「幾年前,當地政府做青城的旅游宣傳資料時,翻遍所有古鎮旅游的資料,竟然沒有『甘肅』兩個字,可以說,青城是一座沉睡了千年的古鎮。」這是青城人的感慨。

    穿行在雨后微涼的石板路上,叹服的是先民在這塊黃土地上創造的奇跡,不僅是如此豐富的自然景觀與人文遺址,更在於黃河人在細節上的精雕細琢。青城之美,重放光彩,只若初見。熱愛歷史文化的游客,怎能不前來探訪這座古絲綢之路上的黃河千年古鎮呢!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