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民建聯倡改善將軍澳鐵路網
2018年 04月 01日 06:20    香港商报
 

     民建聯倡改善將軍澳鐵路網

    民建聯早前向運輸及房屋局局成陳帆請願,要求盡快改善將軍澳及西貢區的交通。

    運輸及房屋局於2014年發表的「鐵路發展策略2014」,當中提及的東九龍延線由鑽石山站經秀茂坪接駁到寶琳,預計2019年至2025年完成,以服務彩雲、順天、秀茂坪及寶達等人口稠密的地區及配合該區現有及已落實興建的大型發展項目。東九龍線不但可以支持山上地區的住宅發展,亦可減少居民對路面交通的依賴。

    倡設馬遊塘站及康翠站

    民建聯西貢將軍澳團隊日前向政府提出要求,希望盡快落實東九龍延線的規劃,加強將軍澳及東九龍的連接。另外,鑑於區內有不少鄉郊及山上居民鐵路規劃並沒有顧及他們的需要,因此區議員邱玉麟提出爭取加設馬遊塘站及康翠站,方便居民之餘亦可配合該區未來的發展。

    同時,科技大學及西貢區均遠離市區,學生及居民均依賴公共巴士及小巴,而在科技大學站附近將有大量房屋將相繼入伙,對路面交通定會造成一定的壓力。故另一位區議員李家良則建議於寶琳站增設西貢線,延伸至科技大學,定能紓緩現時將軍澳線的載客量,為將軍澳的交通發展發揮出相輔相成的效用。

    促延康城線解決擠塞

    將軍澳人口現時已超過40萬,無論陸路交通或是港鐵都已達負荷上限,縱使2021年將軍澳藍田隧道有望落成啟用,但將軍澳南區仍有很多屋苑將會落成,人口亦會不斷增加,將軍澳藍田隧道未必能有效地解決交通擠塞的問題。

    此外,政府早前亦有意將137區的部分土地改為住宅用途,以解決市民住屋的問題。假如事情確定,屆時將軍澳的交通問題會將更加嚴峻。因此,政府在解決將軍澳交通問題的政策上需要有勇氣及前瞻性。民建聯西貢將軍澳支部主席兼區議員莊元苳指出,興建一條由康城接駁到港島線的鐵路,徹底及長遠解決將軍澳交通問題,除了讓康城居民可直接過海,無需再2+1外,將軍澳居民亦可以有另一條鐵路到達港島,分流乘客,以紓緩將軍澳線的擠塞。莊元苳相信東九龍延線及康城延長線落實的話,可解決將軍澳交通擠塞的問題,更能為將軍澳未來發展帶來新景象。

    民建聯西貢將軍澳支部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