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用腳投票 為將來「卡位」 台生申請登陸暴增
2018年 04月 03日 10:04    香港商报
 

    用腳投票 為將來「卡位」 台生申請登陸暴增

    【香港商報訊】台灣地區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結果公布,越來越多學生舍島內大學轉戰國際和大陸,包括台中一中及女中今年申請赴陸就讀大學的人數明顯上升,台南女中申請人數更是暴增10倍。申請赴陸原因除了名校的光環吸引外,也希望借此卡位,以利未來申請歐美大學研究所甚至留在大陸或到其他國家就業。

    「六都」明星高中掀登陸熱

    台灣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結果公布,台灣「六都」明星高中愈來愈多學生申請赴大陸就讀大學,且均遠勝申請歐美國家個位數字。台中一中光請校長寫推薦函的人數就較去年增超過3倍;台中女中今年申請數約是去年2到3倍之多;兩校申請西進讀大學的學生均是極優質的學生群。

    另外,跟復旦大學有淵源的桃園復旦中學學生搶著申請復旦等大陸一線大學,人數超過40人,以頂標學生居多,很多一次申請五、六所,校長段台民感叹,學生「吃了秤鉈鐵了心」,就是要去大陸讀書。而建中今年也傳五六十人有意申請。

    而高雄女中去年僅6人申請,今年估30人;台南女中今年有超過20名畢業生申請赴大陸讀大學,相較去年僅2人,今年暴增10倍。此外,三所台商子女學校,原本逾7成學生會回台讀大學,今年估將跌破5成。

    陸生赴台恐腰斬

    分析稱,申請赴陸原因除了名校的光環吸引外,也希望藉此卡位,以利未來申請歐美大學研究所甚至留在大陸或到其他國家就業,學費較歐美便宜及語言相同甚至地理位置相近等優勢。此外,大陸釋出招生名額的學校,均屬鼎鼎大名的名校,包括: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大、清華大學等,世界大學排名均極有能見度,形成極大磁吸效應。

    報道指出,有部分學生與家長其實抱持「跳板」心態申請,主要考慮在國際化潮流下,挾大陸名校學歷,反更有利未來轉往申請歐美大學研究所甚至留在大陸或到其他國家就業。一名申請學生指出,未來的市場在大陸,從各國拉攏大陸的態勢就可見一斑,希望能搶到大陸名校學歷后,找機會「卡位」。

    根據大陸統計,赴大陸讀書的台生人數,從2011年6千多人增長至2017年的1.2萬人;相對台灣留學美國約2.1萬人,留學歐洲不到1萬人,大陸磁吸台生力道不斷增加。與台生絡繹不絕赴大陸就讀形成對比的是,陸生赴台就讀人數正在逐年減少。今年計有101所高校對大陸招生、共錄取944人,比去年大減749人。台灣陸生聯招會表示,今年核定名額被「腰斬」,只剩下1000人,錄取人數銳減。

    另據台教育部最新數據,從2012年開始,每年高中應屆畢業生赴海外就讀人數逐年攀升,2012年858人、2013年1067人、2014年1288人、2015年1412人、2016年1478人、2017年至6月1595人,約半數是赴大陸讀書,比前一年增約200人,4年來增加7成之多。而今年大陸更祭出申請免試門坎,學測成績從前標降至均標(前50%),且大幅加碼台生獎學金等對台措施,必將迎來一波赴大陸就讀的熱潮。

    台灣「學測」簡介:

    台灣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驗是台灣地區最大規模的高校招生考試,每年大約有15萬考生參加。考試科目5科,各科總級分為15分,滿分75分。考試成績分為五級:頂標級(占參考人數總數的前12%)、前標級(前25%)、均標級(前50%)、后標級(前75%)和底標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