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宣加稅清單 華即強硬回擊
2018年 04月 05日 10:47    香港商报
 

    美宣加稅清單 華即強硬回擊 來而不往非禮也!

    【香港商報訊】美國公布301調查項下對華擬徵稅商品清單后幾個小時,中國即推出力度前所未有的對等反制措施。中國商務部昨日發布公告,公布擬對美國產大豆、汽車、飛機等進口商品對等采取加徵關稅措施的商品清單,稅率為25%,涉及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500億美元。

    當地時間2018年4月3日,美國政府依據301調查單方認定結果,宣布將對原產於中國的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涉及約500億美元中國對美出口。

    中國商務部稱,美方這一措施明顯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相關規則,嚴重侵犯中方根據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享有的合法權益,威脅中方經濟利益和安全。此前,中國官方多次表示,如美國發布清單,中方將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

    美清單劍指中國科技業

    美國發布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的清單建議,該清單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術、機器人和機械等行業,包含大約1300個獨立關稅項目。美國貿易代表署建議對清單上中國產品徵收額外25%的關稅,以彌補美國在科技領域所受到的影響。

    美國貿易代表處公布的清單顯示,大多數的商品并不直接面向日常消費者。但是,這依然會影響到美國生產商的供應鏈。部分商品包括:化學制品、發光二極管、摩托車和牙醫設備。

    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對該清單中的商品徵稅將能夠對中國造成負面影響,但同時最小化關稅措施對美國經濟的影響。該機構表示,具體而言,清單針對中國的「不公平」政策該政策「迫使」美國公司將技術和知識產權轉讓給中國本土公司。該機構表示,2018年,該清單中的中國商品向美國出口額大約為500億美元。考慮到中國「不公平」政策對美國經濟帶來的影響,這一規模是合適的。

    華500億美元清單有備而來

    隨后幾小時,中國發布對美國的關稅反制措施,將對原產於美國106項商品加徵關稅。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實施日期將視美國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實施情况,另行公布。

    在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的公告中,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布了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清單,大豆、玉米、小麥、牛肉、汽車、飛機和部分化學品等在列。中國商務部同日發布的公告稱,中國加徵關稅的商品金額約為500億美元。

    法律戰:商務部向WTO提起磋商

    同時,商務部昨日就美國對華301調查項下徵稅建議向世貿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提起磋商請求,正式啟動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稱,美方罔顧世貿規則、背弃自身對世貿組織的承諾,這種單邊主義做法不僅嚴重損害了中方的合法權益,更是對世貿組織規則的公然違背,勢必將減損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該發言人表示,中方是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參與者、堅定支持者和重要貢獻者,希望并相信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會客觀、公正處理本案,切實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秩序。

    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措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也就301調查項下徵稅產品建議清單答記者問時表示:「我必須再次強調,美方不顧中方的嚴正交涉,毫無事實根據,公布徵稅建議,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中方強烈譴責,堅決反對。」

    陸慷指出,美方此舉罔顧40年來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罔顧兩國業界的呼聲和消費者的利益,不利於美國國家利益,不利於中國國家利益,也不利於全球經濟利益。

    陸慷強調,美方做法嚴重違反了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和精神,中方將立即將美方這一錯誤做法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同時,我們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相關規定,準備對美產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這些措施,近日將會公布。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美方任何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亦表示,妄圖通過施壓或恫嚇使中國屈服,過去沒有成功過,今天也不會。「至於你問到美方措施對中方造成的影響問題,我可以告訴你,當然有影響,但我們可以承受。」耿爽回答記者提問時說。

    美商務部:最終會以協商解決

    美國商務部長Ross表示,中美貿易問題最終可能會以協商解決;如果進行貿易戰,美國不會輸。他表示,中國的回應不令人意外,但華爾街對貿易摩擦的反應令人意外,中國可能最終會以協商解決。中美貿易摩擦不是「第三次世界大戰」。他強調,中國徵收的關稅僅占美國GDP的0.3%;如果進行貿易戰,美國不會輸。他說,中國的貿易報復行動與美國關稅相當等比例;預計會看到全球聯合起來抵制中國的貿易行為。

    鏈接

    華對美歐部分化工產品續徵反傾銷稅

    【香港商報訊】美國公布對華301調查項下徵稅產品建議清單后,中國商務部昨日宣布自4月12日起,對原產於美國和歐盟的進口乙二醇和二甘醇的單丁醚徵收反傾銷稅。

    其中,陶氏化學公司等美國公司適用反傾銷稅率從37.5%-75.5%不等,歐盟公司適用稅率從10.8%-43.5%不等。

    中國2013年1月宣布對進口自美歐的乙二醇和二甘醇的單丁醚徵收反傾銷稅,為期5年。2017年2月,中國國內產業提出申請,認為美歐該產品傾銷幅度加大,請求進行期中復審,獲中國官方批准。商務部稱,經調查美歐該產品存在傾銷。

    乙二醇和二甘醇的單丁醚主要用於水性涂料、油漆和油墨生產,在立邦漆、多樂士等涂料中都有應用,還可用於飛機涂料。該產品還是集成電路行業的必需品。集成電路是美國對華主要出口產品之一。

    中方:從未屈服於外部壓力

    【香港商報訊】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昨日表示,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貿易戰對中美兩國的結果是雙輸。

    朱光耀說,中方歷來強調中美的經濟關系是互利共贏的,這是中美經濟關系的實質。貿易摩擦,中方歷來強調要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通過政策溝通磋商加以解決,要按照WTO的規則加以解決。

    但朱光耀也表示,如果貿易戰繼續升級,中國從來沒有對外部壓力屈服,外部的壓力只能使中國人民更加奮發圖強,外部的壓力只能使得我們更加聚精會神,促進經濟的發展。外部的壓力在另一個方面看是動力,來促進我們的創新,促進我們的發展。

    解決問題的大門始終敞開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中方一貫的立場是,談判、磋商解決問題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如果美方願意談,中方願意在平等磋商、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進行磋商,解決分歧。

    王受文稱,中方是不願意打「貿易戰」,因為在「貿易戰」中沒有贏家。但是中方也不怕打「貿易戰」,如果有人堅持要打「貿易戰」,中方會奉陪到底。

    駐美大使館強烈譴責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表聲明說,中方強烈譴責、堅決反對美方在毫無事實依據情况下發起對華「301調查」并公布徵稅建議。

    「來而不往非禮也。中方將立即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同時,將根據中國有關法律,對美國產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希望美方保持理性,著眼長遠,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聲明說。

    特稿 美劍指「中國制造2025」

    中美貿易摩擦再次升級,美方長達45頁的加稅清單,涵蓋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術、機器人和機械等多個領域。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張燕生表示,美國這份清單意圖明顯,劍指「中國制造2025」。

    「特朗普此次瞄準的是中國的未來,而不是現在,」張燕生說,「『中國制造2025』戰略提出要在2050年走在世界制造業強國前列,美國認為這是對其核心利益的威脅,所謂的『知識產權』『貿易逆差』都只是幌子。」

    傷人更傷己

    有分析人士認為,從短期來看,美公布的清單對中國經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而就長遠影響來看,中國也有足夠時間進行應對。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貿易室主任東豔稱,500億占中國對美出口總額的11.6%,在中國全球出口總額中僅占2.2%,因此尚在可承受範圍內,但需要對美國遏制中國未來發展競爭力保持高度警惕。

    據英國BBC報道,美商業集團擔憂威脅性關稅措施將傷及美國經濟。美國學者表示,這份清單的主要后果可能還是使美國制造業成本提升,而這些負擔最終會落在普通消費者身上。

    中國契機顯現

    張燕生表示,面對美國的高新技術封鎖,中國需要向世界展示自主創新能力,從政策到產業體系都要發生巨大改革與轉換;而對於出口限制,中國只需繼續夯實內需基礎,并進一步拓展「一帶一路」市場。

    觀點

    制約大豆進口將影響通脹

    在這一輪貿易戰中,「大豆牌」成了部分人眼中中國最有效的反制措施之一。然而,不少分析師認為,這卻可能成為中國通脹不能承受之重。

    招商證券認為,中國大豆消費嚴重依賴進口,內地庫存水平較低,同時需求相對剛性,這將令供給的邊際變化導致價格劇烈波動。

    推動中國進一步改革

    首創證券認為,在中美初步短兵相接后,未來兩個月將是決定貿易戰走向的關鍵時期。從短期安撫美國人情緒出發,中國將擴大從美國進口;中國機構改革、去產能等工作則將被作為重要籌碼提上桌面,國企混改也將加快。

    分析認為,中國不太可能在推動先進制造業發展、信息安全等方面讓步,但可能會通過擴大進口、加大知識產權保護、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等方面做出積極回應。

    美貿易霸凌造「十種傷」

    國際觀察人士指出,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行為將對美國自身、世界經濟,以及全球合作等多方面造成傷害:

    傷貿易,逆差難逆轉;傷消費,民眾掏腰包;傷就業,所得不償失;傷金融,風險陡增大;傷增長,長期弊端大;傷夥伴,各國齊批評;傷信譽,損害大國名;傷世貿,多邊受冲擊;傷世界,復蘇或受挫;傷大局,失序令人憂。

    廠商會:美方受影響更大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前會長李秀恆指出,從清單來看,一旦貿易戰打響,美方受到的實質影響會比中國大得多,美國國內相關產業從業者會立竿見影地受到冲擊,包括生產大豆的農夫等。而中國由於國內市場體量龐大,消化能力強,還可發展與「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關系,因此所受影響相對較小。

    另外,在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杰看來,本次美國就貿易問題對中國發難,實質是劍指中國未來的產業發展,美方遏制「中國制造」發展的目的十分明確,清單所涉及的行業不少是《中國制造2025》提出要重點發展的領域。

    昨日戰况一覽

    ●4日早上約6時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公布針對中國的關稅清單,主要集中於一系列高科技產品,清單涵蓋大約1300個關稅類別項目,建議稅率為25%,價值涉近500億美元。

    ●早上約7時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發出聲明,表示中方堅決反對有關建議,并將依法對美產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有信心、有能力應對美方任何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早上8時

    中國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團大使張向晨發表聲明指,美國發布擬加關稅清單,蓄意嚴重違反世貿組織最基本,最核心的最惠國待遇,關稅約束等規則和紀律,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中方會立即將美方有關做法訴諸世貿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

    ●上午11時

    商務部宣布,決定自12日起,上調對原產於美國和部分歐盟公司的進口乙二醇和二甘醇的單丁醚的反傾銷稅。當中,美國公司的稅率由37.5%至75.5%,歐盟公司稅率則由10.8%至43.5%。

    ●中午12時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中央電視台專訪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的單邊主義行為,在談到反制措施時,中方已經胸有成竹,不打無準備之仗,具體措施商務部將很快宣布。

    ●下午2時

    新華社再發文批評,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行為將對美國自身、世界經濟,以及全球合作等多方面造成10種傷害。

    ●下午3時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實施日期將視美國政府對內地商品加徵關稅實施情况,另行公布。

    ●下午4時

    財政部及商務部召開記者會,回應中美貿易戰問題。

    ●晚上7時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否認和中國處於貿易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