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高盛後勤遷利園3年慳1億
2018年 04月 05日 11:02    香港商报
 

    高盛後勤遷利園3年慳1億

    【香港商報訊】記者曾浩榮報道:核心區甲級商廈租金近年持續急升,為減輕租金成本,陸續有大型外資將後勤部門撤走。投資銀行高盛近日剛承租希慎旗下銅鑼灣利園3期5層樓面,計劃把後勤部隊由中環中心搬遷至此,預期租金將較現時節省約三成。

    上述租賃成交涉及利園3期22至27樓不同樓層,合共5層,樓面面積達9.2萬平方呎。每平方呎每月租金約60元,相當每月租金大致約552萬元,屬近月港島區最大手租務成交。相對現時中環一帶租值已升至呎租近百元,以中環中心為例,現時呎租水平約90至100元,估計高盛是次搬遷,將節省33%或40%租金。

    一般而言,甲級商廈約租至少簽定3年,按上述數字計,有關樓面1年租金約6624萬元,租3年就需近2億元(約1.99億元)。假如要用90元租中環中心同樣面積3年,就要2.98億元,簡單計算之下,3年即可減少接近1億元開支。

    不少企業後勤部門遷離中環

    事實上,由於中環租金上升,不少外資行早以實行「分家」。以高盛為例,其總部設於長江中心,大部分核心業務已在此,而後勤部門包括會計部等,則分開租用中環中心。時至近年,由於新供應缺乏,甲廈租金上漲潮更擴至金鐘及上環,高盛是次出走核心區前,法國巴黎銀行及摩根大通亦在非核心區租用商廈。

    此外,仲量聯行的《香港地產市場觀察》顯示,2月全港甲級寫字樓淨吸納量達約16萬平方呎。較受矚目的交易包括開雲集團預租魚涌太古坊一座兩層共37300 平方呎寫字樓,用作整合目前分散於銅鑼灣的營運空間,以及 RGA 再保險公司於太古港島東物業組合中更換寫字樓,承租多盛大廈 26000 平方呎寫字樓以滿足擴張需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