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一帶一路

穿過新柔長堤尋「綠」
2018年 04月 05日 00:00    香港商报
 

    從馬來西亞柔佛州首府新山市(Johor Bahru)到新加坡,僅僅隔着一道新柔長堤。早晨,這里有一道奇景許多騎着摩托車、戴着頭盔的年輕人成群結隊的穿過長堤,到新加坡去「温工」!因為馬幣和坡紙之間兌換的比例可以高達3:1,巨大的金錢誘惑使得馬來西亞的年輕人趨之若鶩。目睹這一幕,不禁讓記者聯想到深港穿梭往來兩地工作人流,既熟悉又陌生,畢竟新加坡是另一個國度。

    安檢、過關、再安檢,就這樣到了新加坡。許是剛剛下過一陣雨,路邊一排排的樹木透着鮮油的綠,目之所及皆是「綠」,掩映着或紫或粉的一簇簇小花,很是好看。

    行走在新加坡的街頭,高樓林立,商業銀行隨處可見,卻絲毫感覺不到壓抑的感覺。新加坡河穿城而過,「魚尾獅」佇立在岸邊,迎接四方來客。2014年,繼「智慧城市2015」總體規劃后,新加坡再次提出了「智慧國家2025」的10年規劃,這是全球第一份智慧國家藍圖,新加坡有望成為世界首個智慧國。出行、醫療、教育、政務都因為智能化而變得無比方便,高質量的無線網絡和無現金支付輕松簡易。甚至在新加坡樟宜機場T4新航站樓,辦理登機牌、行李託運都可以通過機器完成,實現了「無人化」辦公。

    研究機構Juniper Research 近日發表的「2017年全球智慧城市表現指數」顯示,新加坡在交通、公共安全、保健、生產力四個方面表現突出,超過英國倫敦、美國紐約名列首位。

    多元文化和諧共處

    如果說「智能化」是新加坡一張閃亮的名片,那麼「傳統與現代融合」「多元文化和諧共處」可說是新加坡又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在牛車水附近的一條街上,印度廟宇、回教堂、佛牙寺相繼出現,卻并無突兀的感覺,反倒互添了幾分色彩,好奇特!

    在活化建築方面,值得一提的便是新加坡富麗敦酒店(The Fullerton Hotel)香港信和集團旗下的酒店,其創始人為著名企業家黃廷方。酒店坐落於熙熙攘攘的新加坡河口與濱海灣沿岸,并圍繞在中央金融區與藝術區之中。前身為建於1928年的富麗敦大廈,新古典的建築風格和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使其成為焦點。

    2015年12月,曾是新加坡郵政總局、交易所等多個政府部門的所在地的富麗敦酒店被政府正式列入國家古蹟。近一個世紀以來,這座大廈一直在新加坡的歷史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華燈初上,月上獅城,忙碌了一天的上班族終於可以歇下來,在新加坡河兩岸享受慢生活。籠罩在淡霧之中,這座綠色智慧未來國也愈發顯得迷人……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