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一帶一路

港媒訪星馬感受「帶路」脈搏
2018年 04月 05日 00:00    香港商报
 

    由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和報業公會聯合主辦的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采訪團於3月26日至31日探訪馬來西亞、新加坡,了解「一帶一路」倡議在當地的反應,體驗「一帶一路」建設的早期成果。香港商報記者米朵

    大馬高官對華人言必稱「一帶一路」

    在馬來西亞,首站便是拜訪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與陳辰公使銜參贊進行座談,陳辰專門介紹了「一帶一路」倡議在馬來西亞推進的最新情况。他說,馬來西亞處於「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馬六甲海峽亦有着重要戰略地位。馬來西亞積極回應「一帶一路」倡議,政府高官參加華人活動,比如「揮春」、「團拜」等,言必稱「一帶一路」。

    談及「一帶一路」在馬來西亞的建設成果,陳辰從五個方面重點介紹了推進情况。第一是中馬欽州產業園與馬中關丹產業園創造了中馬「兩國雙園」的產能合作模式。第二是建設馬六甲皇京港臨海工業園項目。總體規劃包括:第一島主要涉及旅游和生活,國際郵輪碼頭和輪渡碼頭、住宅、會展中心與酒店等;第二島是智慧城和商業樞紐,離岸金融、綠色科技研發、企業培訓中心等;第三島為深水碼頭設施,用於補給貿易、散貨裝卸;第四島為臨海工業園,作為船隻維修與保養、船舶設備制造業。值得注意的是,皇京港項目由中國電建集團與凱杰發展有限公司合作,顯示了中企「走出去」投資多元化。

    第三方面則是南部鐵路預計在2020年完工,作為中馬兩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標誌性項目東海岸鐵路已開工,顯示中國高鐵走向世界步伐加快。第四是來自中國的吉利汽車母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從馬來西亞企業集團DRB-Hicom購買49.9%的Proton汽車股權,收購后對品牌改造升級。第五是阿里巴巴坐落在吉隆坡國際機場航空城的數字自由貿易區,2017年底已經動工,建成后,馬來西亞有望成為東南亞物流中心。

    新加坡工商界羨慕「香港優勢」

    采訪團拜訪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時,與履新不久的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座談。洪大使因曾在港工作,與一徏港記也有一見如故的感覺,相談甚歡。洪小勇介紹中新關系時說,新加坡是東盟國家中和中國建交雖然比較遲,但務實合作在沒建交時已開始。中新關系目前發展勢頭良好,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中新關系定位為「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系」。

    對於「一帶一路」倡議,新加坡政府和社會各界表示支持,因為其符合新加坡發展潮流與需求。洪小勇說,去年5月,中新兩國政府簽訂「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兩國政府將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打造互聯互通、金融合作及第三方合作三個平台。新加坡連續五年保持中國最大外資來源國的地位。具體而言,有蘇州工業園、重慶互聯互通戰略性示範項目以及天津工業園項目。

    目前,新加坡也處於經濟轉型階段,追求高質量發展。兩國在鐵路等交通基建、能源、通訊、數字經濟、電子商務、生物科技等領域的合作正在全面深入展開,如華為和阿里巴巴與南洋理工大學合作,致力於促進創科發展和智慧城市。

    談及香港與新加坡的優勢比較,洪大使頗有感觸。他2011年至2014年在香港工作,他形容這四年是「難忘的四年」。洪大使認為,隨着中國和東盟自貿區合作關系全面升級,香港的區位經濟優勢越來越凸顯。此外,香港還具有一個獨特的優勢:背靠祖國擁有無限機遇。他指出這一優勢令新加坡工商界十分羡慕,因為能「搭國家發展的便車」。

    港媒采訪團還與新加坡潮州八邑會館、馬來西亞馬六甲鸡場街文化坊(鄭和官場原址)負責人進行了交流,感受到當地華人和社團繼承中華文化傳統,發揮先賢「下南洋」的勤勞勇敢的品質,促進民間交流融合的熱誠。

    此次「一帶一路」采訪團由新聞聯執行主席劉偉忠任團長、新聞聯秘書長吳建芳為副團長,團員來自二十多家主流媒體,包括大公報、文匯報、商報、明報、星島日報、紫荊雜誌、鏡報、香港經濟導報、鳳凰衛視、點心衛視、新華社亞太總分社、中新社香港分社、中國日報香港版、方圓國際通訊社、源傳媒等。黃廷方慈善基金是本次活動的支持機構。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