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一帶一路

三月初遇馬六甲
2018年 04月 05日 00:00    香港商报
 

    Melaka,馬六甲,以河為界,殖民文化與友好文化相望無言……

    初到馬六甲古城,和熱帶雨林潮濕氣息打了個照面,還來不及挽起袖子,一抹紅磚色盡入眼底,荷蘭紅屋!趕緊加快步伐照個像,穿過馬路,與紅屋相望的便是「鸡場街」,又稱「唐人街」,寫着「新年快樂,萬事如意」、「鄭和下西洋613周年」的橫幅告訴我們,這兒有華人,有着傳統的中華文化,親切熟悉。僅僅一河之隔,平靜的馬六甲河,無聲的記錄着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化,葡萄牙、荷蘭、英國的殖民文化,以及友善中和的華人文化,大概許多人到這都能找到自己民族的歸屬。

    陽光下,在一片紅牆的對岸,有一幢獨具中國南方特色的建築分外惹眼,那便是馬六甲鄭和朵雲軒藝術館,一個有着百多年歷史的中華老字號,與北京榮寶齋齊名,被譽為「南朵北榮」。那麼,緣何朵雲軒會在此扎根呢?其實,早在六百多年前,鄭和七下西洋,五次駐節馬六甲,從那時起,中華文化就在此生根發芽、繁衍生息。朵雲軒館長黃文慶這樣說道,「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帶來了一個歷史機遇,將中國傳統的藝術精品帶到海外,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為此,在2014年,經過長時間的努力和考察,黃文慶和馬六甲州對華經貿特使顏天祿多方游說,終於將百年老字號「朵雲軒」帶到了馬六甲,當地州政府和華人華僑都十分支持,積極回應。

    其實,作為文化傳播者的「朵雲軒」每年都會舉辦一些很有特色的展覽,比如閩南文化節、華夏文化周、文化研討會等等,而今年的展覽早已經排到年尾了,可見「朵雲軒」這塊金字招牌的吸引力!此外,朵雲軒還將馬來西亞當地的書畫名家組織起來,比如馬來西亞國寶級畫家鍾正山、鍾正川,成立了南洋畫院,到中國辦展。此番種種,不禁感叹,小小的馬六甲古城,竟容納了這麼多文化寶藏,實在值得一再探訪。

    走出朵雲軒,漫步馬六甲河畔,老舊的挂式風扇,街邊說不出名字的小花,緩緩流淌的河水,它們見證着風雲變幻……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