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冷麵及辣菜「味」力沒法擋
2018年 04月 08日 07:48    香港商报
 

    黑龍江省雞西市特色美食

    冷麵及辣菜「味」力沒法擋

    深圳喜哥冷麵東北餃子音樂餐廳在深圳市民的熱情期待下,終於在大年初八迎來了八方來客。該店位於深圳市寶安區興業華庭二樓,主要經營黑龍江省雞西市的特色小吃「冷麵」、「辣菜」,其中「冷麵」是中國東北朝鮮族的特色食品,麵細且勁道,配上酸甜可口的冰鎮冷麵湯,使人回味無窮。「辣菜」香辣可口,油而不膩,常見的蔬菜、肉類和海鮮均可拌菜,不僅深受東北老鄉的喜歡,也深得在深圳的全國各地人的青睞。香港商報記者 吳志雄 蘇偉

    冷麵現壓柔韌耐嚼

    據該店劉老闆介紹,傳統的朝鮮冷麵辣口帶甜,而雞西冷麵多偏重於鹹口,牛肉湯也被醬油清水湯替代,且麵條是現壓並直接放入沸騰的大鍋中翻滾煮熟,浸以冷水後配上辣冒、青瓜絲、熟雞蛋、紅腸片、辣椒、香菜、熟芝麻等配料製成一碗精良爽口的雞西大冷麵,呈現入口勁道,柔韌耐嚼,涼爽清淡,湯湯水水,華順潤喉。而其中辣、鹹伴以微甜汁能立刻讓你流出口水,再配嚼冷麵菜,令人食慾大增,越吃越辣越愛吃,直至沁人心脾,蕩氣迴腸,餘味綿長,給人以純美的享受。

    當然,雞西冷麵有一樣是不變的,就是加工過程必須現吃現壓,保持口感新鮮,這和有些城市把冷麵加工成像掛麵那樣的乾貨是不同的。至於冷麵菜、朝鮮族原有的只有白菜蘿蔔等幾種辣泡菜,而雞西冷麵菜以辣拌為主,多達五十餘種,凡常見的蔬菜、肉類和海鮮均可入菜,基本口味都是一個香、辣。經過改造,正宗的朝鮮冷麵反而不被雞西人看好,雞西冷麵辣菜已形成了自己獨特風味和特色,主要以拌乾豆腐、腐竹、山桔梗、蜆子肉、明太魚、豆腐泡等尤為著名。過去,朝鮮族有正月初四或過生日時吃冷麵的傳統,據民間傳說這一天吃了纖細綿長的冷麵,就會寓意長命百歲的「長壽麵」。

    深圳喜哥冷麵秉承雞西冷麵30年的歷史,在南方這個一線城市「深圳」生根發芽,繼承並傳承雞西人鍾愛的冷麵、辣菜的傳統做法,聘請了雞西冷麵行業工作30年的老師傅帶隊,以傳統工藝克服了在地域與水質、原材料等差別的困難,在實踐中不斷調試,已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模式,在保持雞西冷麵辣菜原有風味上已有成熟經驗。

    鍋包肉外焦裏嫩

    劉老闆向記者介紹,十年前就在華強北開了喜哥冷麵館,後來又在龍華開店,周圍的東北老鄉包括身邊的朋友都特別喜歡冷麵,為了給深圳的東北老鄉們提供一個相識、相知、相聚的場所,所以他與太太又開了「喜哥冷麵東北餃子音樂餐廳」,該店營業面積近千平方米,就餐環境優雅舒適,寬敞明亮,大廳可容納200人並配有包間,最大包房可容納20人。主要推出東北冷麵、冷麵菜、東北熏雞、醬豬手、燒烤,其中最拿手的是鍋包肉,「我們選用上乘的里脊肉,經過幾道工序,我們出品的鍋包肉,不僅色香味俱全,而且外焦裏嫩,成為我們店的招牌菜」。

    喜哥店內有免費桌球、麻將、象棋,還有經典老歌回憶等等,可以說是來一次喜哥冷麵,會想下次,而不點不知道,一吃嚇一跳,不好吃不要錢,可以說是傳說中的喜哥冷麵真味道,喜哥說主要靠口碑才有回頭客,店雖開業個多月,但已承辦了頗多家公司的「開年飯」、婚宴及家庭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