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西安國際港務區激活內陸新動能開拓國際大通道打造開放新引擎
2018年 04月 09日 10:44    香港商报
 

     西安國際港務區

    激活內陸新動能開拓國際大通道打造開放新引擎

    2017年4月1日,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挂牌成立。西安國際港務區片區作為自貿區三大片區之一,被賦予了建設「一帶一路」國際中轉內陸樞紐港、開放型金融產業創新高地、歐亞貿易和人文交流合作新平台的國家使命,再次站在了中國向西開放的前沿。自貿區挂牌一年來,西安國際港務區按照「開放引擎、創新高地、國際陸港、投資洼地」的總體定位,凝神聚氣,先行先試,積極探索自貿區建設可复制推廣的創新經驗,紮實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努力建成高標準、高水平的自貿區。作為中國首個國際內陸港,自貿區虹吸效應現已凸顯,西安國際港務區正成為陝西開放型經濟的新引擎。

    據統計,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2月底,西安國際港務區片區新增企業1661戶,同比增長56%;新增註冊資本349億元,同比增長155%。國際貿易、現代物流、臨港產業、金融服務、電子商務、文化體育六大產業蓬勃發展,國際陸港、商貿物流區和新金融產業示範區建設如火如荼。

    做實貿易便利化建設開放大通道

    作為西安踐行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及「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橫跨亞歐的鐵路運輸大通道,一路向西飛馳的國際貨運班列,已成為西安國際港務區對外開放的標識。

    為了將自貿區這塊「試驗田」耕耘好,西安國際港務區創新中歐班列(長安號)運營模式,委託陸港多式聯運等公司合作運營。今年截至2月底已開行91列,運送貨物總重約10.66萬噸,基本實現每天2-3列的常態化運行。

    同時,完善開放大通道體系,開通了西安至中亞五國、漢堡、布達佩斯、科沃拉及俄羅斯等干線通道,常態化開行了往返青島港的「五定班列」,基本實現中亞及歐洲地區主要貨源地的全覆蓋,在德國法蘭克福、哈薩克斯坦卡拉干達州等地設立8處「海外倉」,初步形成了國際、國內、區域三級海陸空物流大通道體系。

    推進貿易合作與監管服務創新,積極申報國檢試驗區,啟動了區域口岸合作,與迪拜多種商品交易中心自由區(DMCC)達成了合作協議,開展了創新海關監管模式等17個創新試點,總結梳理自貿區創新案例,形成了大包過機、艙單合併、設立海外倉等15個創新案例,其中自貿政務服務驛站入選省級優秀創新案例。強化西安港口岸功能,汽車整車進口口岸正式獲批,糧食進境指定口岸、肉類口岸運行良好。基本形成了適合內陸地區的港口口岸體系。

    推進金融便利化釋放政策疊加紅利

    去年9月舉辦的第五屆中國西安金融產業博覽會上,西安國際港務區新金融產業三大配套服務機構,陝西自貿區仲裁院、陝西自貿區國際商事調解中心、西安國際港務區「金斗雲」新金融產業雙創空間揭牌,進一步釋放內陸港產業優勢和自貿區政策優勢帶來的紅利。以中民投、關天國際、陝西金控等為代表的新金融產業集群在園區快速崛起,成為陝西省、西安市融資租賃產業聚集區、陝西省商業保理試點區域。

    支持企業開展跨境融資業務,協調推動陸港集團以境外發債方式進行跨境融資,成為陝西自貿區內企業成功發行的首隻外匯債券,在香港市場成功發行3年期、2億美元的境外債券。

    中西部陸港金融小鎮的建設,是做大大宗商品線上交易的最佳佐證,銅、鋁等大宗商品線上交易日趨活躍。去年線上交易額達730億元,客戶數570家;去年園區電商企業線上交易額達1000億元,提前實現「2018年打造千億級電商產業聚集區」的發展目標。

    加快投資便利化凸顯「吸金洼地」效應

    西安國際港務區還積極借鑒上海、福建、天津、廣東等地先進經驗,先行先試,在投資管理、貿易服務等方面探索創新,用足用好自貿區優勢,推進投資便利化。

    圍繞臨港產業、商貿物流、電子商務、新金融、文化體育健康等主導產業,出台了國際招商引資和招才引智「黃金十五條」,量身定制了電子商務、新金融、開放型經濟等產業扶持政策。

    建設產業轉移聚集區,引進了安博物流、浙江傳化、蘇寧、申通、圓通、京東、中民投等一大批國內外知名平台龍頭企業,為下一步自貿區產業快速聚集、井噴式發展奠定了基礎。

    提升服務便利化創造一流營商環境

    在自貿區建設中,西安國際港務區不斷深化「行政效能革命」,全力當好「五星級店小二」,藉助網絡信息技術,讓信息、數據多跑路,讓企業、群眾少跑腿,推行并聯審批、多證聯辦,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水平,營造一流的投資服務環境。

    積極探索推行「一口受理、多證聯辦」,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搭建了政務中心-街道便民服務中心-自貿服務驛站三級服務體系;建設全省首個24小時自助政務服務區,藉助「互聯網+」手段,為辦事企業和群眾提供24小時「不打烊」的自助服務。全力壓縮市場准入審批承諾時間。

    促絲路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文明互鑒

    3月20日,西部首屆海外文化藝術品保稅展示拍賣在西安國際港務區拉開帷幕。這是陝西自貿區首次運用「保稅+文化展示+拍賣」的模式引入國外文化藝術品舉辦國際交流展覽、展示和拍賣活動,在西部地區也是首創。

    西安國際港務區充分發揮自貿區和內陸港疊加優勢,積極引導企業走出去、引進來,全力打造歐亞貿易和「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新平台。持續加強與絲路沿線各地文旅合作,與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干市、撒馬爾罕市、布哈拉市簽署了文化旅游合作協議,初步完成了絲路人文交流館、絲路文化博物館的策劃設計方案。

    秉承「開放、創新、合作、共贏」的精神,堅持「服務西部、示範全國」的理念,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西安國際港務區將對標國際,放眼未來,進一步做實國際開放大通道,不斷加快貿易基地建設,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持續創新營造一流環境,全力打造西部投資貿易新樂土、制度創新新高地、開放發展新平台、內陸自由貿易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