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甘肅以創新驅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2018年 04月 09日 10:45    香港商报
 

  甘肅以創新驅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香港商報訊】記者陳文智報道: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甘肅擁有較為雄厚的科研基礎和實力,綜合科技進步水平位居全國第18位,躋身全國第二梯隊,如何把科技水平排位優勢轉化為創新驅動發展優勢,是甘肅面臨的一個大課題。近年來,甘肅省從頂層設計上對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行系統謀劃,充分發揮科研院所、高校的創新主力軍作用,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通過共同發力,跑出創新「加速度」,并藉此實現高質量發展之路。

  打造西部創新發展高地

  越是欠發達地區,越需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欠發達地區可以通過東西部聯動和對口支持等機制來增加科技創新力量,以創新的思維和堅定的信心探索創新驅動發展新路。就甘肅省而言,蘭白試驗區建設就是一次成功的實踐。2014年,蘭白試驗區獲批建設之初,甘肅省就與上海張江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達成了共建協議,此后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合作。在雙方引導下,上海久有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與蘭州高新區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成立蘭州高新久有投資基金,用於支持從張江引入蘭州高新區的企業和項目。上海與蘭州的合作使欠發達的甘肅找到依靠創新驅動、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徑。

  3年多來,蘭白試驗區全面開展創新政策先行先試,通過實施「六個一百」技術創新工程,科技型企業達到4674家,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業1076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骨干企業占全省60%,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科技投入占全省39.5%,試驗區內形成了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

  在蘭白試驗區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的基礎上,甘肅省提出了建設蘭白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構想。今年2月12日,國務院批覆同意蘭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白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這是西北首個獲批建設的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2月24日,甘肅省委書記林鐸在調研蘭白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時指出,努力把蘭白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打造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平台和支撐。加速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科研院所是創新體系的重要一環。甘肅科研院所眾多,充分調動科研院所積極性,加速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對全省創新發展至關重要。「作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基礎研究院所,經過多年積累,我們取得了很多成果和技術,目前正處於成果轉移轉化應用的「爆發期」」。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成果與產業處處長蔡曉紅研究員介紹,以重離子治癌為例,在前期細胞和動物實驗的基礎上,近代物理所從2006年開始開展重離子淺層腫瘤臨床前期試驗研究,取得了顯著效果,使中國成為繼美國、日本、德國之后第四個掌握重離子治癌技術的國家。2012年近代物理所先后與武威、蘭州簽訂了重離子治癌示範項目合同。目前,武威裝置已通過國家醫療器械註冊檢測,正在準備開展臨床試驗,預計今年年內可以取得醫療器械註冊證,也就相當於拿到醫療器械進入市場的「准入證」,對於打破中國高端醫療器械市場被國外企業的壟斷,推進重離子治癌裝置的產業化應用具有重要意義;蘭州裝置已完成了主要硬件設備安裝,將在年底前調試結束。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國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領域傾斜,加強霧霾治理研究,推進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關,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重大利好,我們要把握機遇,結合國家重大導向進行產業布局,爭取簽下更多訂單,推進國產重離子治癌裝置在多地落地。」蔡曉紅說,為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近代物理所還計劃在絲綢之路沿線重點城市布局重離子治癌項目,一方面為腫瘤患者提供先進的診療服務,服務「健康中國」建設,另一方面可以利用重離子治療裝置平台,開展重離子輻照等應用服務,并與康養旅游相結合,帶動相關產業發展,打造「重離子科技走廊」,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創新一定是企業先行。目前,甘肅省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還不夠多,進一步強化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刻不容緩。「近年來我們廣泛與國內外開展技術合作,先后取得了800多項科技成果,近3年來企業的科技投入均保持在銷售收入的5%以上,每年都有3至5項新產品推向市場,新產品對銷售收入的貢獻率達到了82%以上。」天水電氣傳動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科技項目辦公室主任劉鑫介紹。

  天水電氣傳動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是中國電氣傳動及其自動化、煤炭開采、石油鑽采等行業專用設備的主要研發生產基地,產品不但暢銷國內,還遠銷40多個國家和地區,企業也逐漸走出了一條科研產業化發展之路。在劉鑫看來,企業的不斷發展得益於長期以來對基礎理論和應用技術研究,以及科研成果產業化的重視,同時,及時圍繞產業調整進行技術創新,也為企業帶來了新的活力。高標準建設國家實驗室、鼓勵企業牽頭實施重大科技項目、支持優質創新型企業上市融資……《政府工作報告》中支持企業創新的舉措讓劉鑫充滿干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