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70年「回鍋肉」味道依然?
2018年 04月 10日 09:27    香港商报
 

     70年「回鍋肉」味道依然?

    「空穴來風,未必無因」,在台灣,傳聞往往比新聞來得更真實。就算陳菊一再扭捏表示「不要為她找工作」,接任蔡辦秘書長的傳聞最后不也坐實?「花媽」還親自扣上所謂「關鍵時刻願意承擔」的高帽。

    另一邊,國民黨的侯友宜以大勝贏得新北市長初選,讓蔡英文壓力山大,畢竟黨內候選人蘇系立委吳秉叡和「英派」立委羅致政,一個民調沒起色,一個深陷出軌醜聞。無奈之下,傳出蔡英文徵召內部民調最高、曾任8年台北縣長(新北市前身)的前主席蘇貞昌回鍋,以最強棒應戰,企圖拔掉國民黨「六都」唯一的灘頭堡,贏得2018年期中考,更保證2020年順利連任。唯蔡蘇兩人數次結下梁子,關系實在一般,若小英親自當說客,不僅難以成功,更平添尷尬。此時,起用黨內大姐大陳菊為蔡辦總管的作用就顯現出來了。

    昔日政績是競爭力

    這邊蔡英文「約談」蘇系大弟子吳秉叡和羅致政,兩人隨即先后表態退選讓位,緊接著「召見」安撫地方勸進聲浪頗高的黨內元老、「水牛伯」游錫鹖,后者一句「蔡英文說歹勢啦(不好意思)」,給自己找了個台階。戰場布置完畢,大弟子亦傳球助攻,讓主公蘇貞昌有球進場。那邊派系影響力不俗、調和鼎鼐功夫甚佳的陳菊親自勸進,「電火球」蘇貞昌王爺出巡水到渠成,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至於游蘇同為黨內大佬,均曾官至「閣揆」,但蔡英文為何拋弃交好的「盟友」游錫鹖,而請「死敵」蘇貞昌出山,不惜引發游系弟子嗆聲「一旦選輸蔡賴要負責」?根本原因在於蘇貞昌在台北縣執政8年,有政績有口碑,且蘇系長期掌管新北黨部主委,地方影響略勝游錫鹖。另外,雖游錫鹖2014年在外界不看好的情况下,最后差點扳倒國民黨太陽之一的朱立倫,僅輸2萬多票。但2014年不是民進黨太強,而是國民黨太爛。如今時過境遷,換成民進黨執政太爛,如果只是倚老賣老,沒有任何政績,恐怕難以說服選民。

    此外,陳菊入主蔡辦也為推動形勢發展,畢竟其所在的「新潮流」,向來與蘇系交好,「新蘇聯」一度與英派對立。如今,新潮流與英派達成合作聯盟,如果再加上蘇系,蔡英文的派系平衡壓力自然驟減。即便「正國會」(游系)頗有怨言,未來在其他困難縣市上彌補也未嘗不可。

    聲勢浩大贏面卻小

    蔡英文小算盤打得很響,現在就看蘇貞昌接不接招了。畢竟,對於年過七旬的蘇貞昌來說,回鍋參選是把雙刃劍。不選就觸動「龍鬚」,選了又有違當初事不過三的承諾(兩次選台北縣長),還面臨黨內派系的攻擊,更不用說至今為止,均沒有回鍋挑戰成功的先例。而對上耕耘有成的侯友宜,蘇貞昌勝算也不容樂觀。若僥幸贏了自然是英雄,不僅自身政治曙光再起,還能拉抬蘇系子弟以及自家千金;若選輸了,雖不至於如狗熊,但身為創黨元老、前「閣揆」,「電火球」一世英名恐毀於一旦了。

    當然,按事件脈絡來看,蘇貞昌出戰屬大概率事件,之所以還在考慮,與「花媽」的嬌羞做作無异,僅止於「政治交易」還未達成。蔡英文想要老蘇出山,總得表示點誠意,最少也是未來照顧小女,蘇巧慧事后高調發聲不就說明了一切?這不是母鸡帶小鸡,而是公鸡帶小鸡。待一切談妥就緒,「蔡蘇會」自然成局。

    戰場有了,戰將也有了,就等時間來證明這70年的「回鍋肉」還是否如當年味正。或許正如網友調侃的那樣,「花媽」有了下家,「祖母綠」呂秀蓮也在台北市長選舉上刷存在感,如今「電火球」蘇貞昌也回鍋,看似感人的「懷舊風」,實質證明民進黨中生代不行,選情差才會請出老人,高雄、台南就不需要。

    但對於侯友宜來說,切勿因民調高而驕態,面對猛將出山,更應步步為營,萬一老蘇回光返照呢。鍾智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