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汇豐擬用AI反洗錢
2018年 04月 10日 10: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英國汇豐銀行將引入人工智能(AI)技術,以助發現洗錢、詐騙和恐怖分子融資活動。

  據英國《金融時報》周日報道,汇豐計劃借助Quantexa公司的人工智能軟件,掃描其所持海量數據,涉及汇豐客戶及其交易,從而尋找可疑活動。

  資料顯示,Quantexa公司是總部位於英國的初創企業,創辦於2016年,其軟件可掃描結構化和非結構化數據。Quantexa公司去年從豐和阿爾比恩風險投資公司融資330萬美元。

  為打擊金融犯罪慳本

  過去10年間,銀行業因未能阻止其帳戶從事非法活動,遭巨額罰款之事屢見不鮮。豐2012年為此支付19億美元用於和解。分析稱,使用AI技術篩選數據有助降低成本。英國金融監管局數據顯示,僅在英國,銀行業每年就要花50億英鎊(約555億港元)打擊金融犯罪。英國監管機構正在監控銀行使用AI技術發現金融犯罪的做法。

  據悉,為淨化資金渠道,豐一方面出售大量業務,另一方面把業務撤出20多個國家。《金融時報》報道,豐新任CEO弗林特正在考慮撤出更多國家。

  其他銀行同樣也在尋找AI技術的合作夥伴,如蘇格蘭皇家銀行與Vocalink公司合作,丹麥銀行則與Teradata公司合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