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原油期貨任重道遠
2018年 04月 10日 10:20    香港商报
 

    爭奪全球原油定價話語權

    中國原油期貨任重道遠

  3月26日上午,市場期待已久的中國版原油期貨正式亮相。這個以人民幣計價的新品種,是中國第一個允許境外投資者參與的期貨品種,有望填補亞洲原油定價基準的空白,增強中國在國際原油市場的定價話語權。專家認為,經過前期的積極籌備,中國現時推出原油期貨恰逢其時。中國原油期貨的推出,不僅有助於形成反映中國乃至亞太地區市場供需關係的原油定價基準,也有助於原油上下游企業進行風險管理。此外,中國原油期貨的推出,也將對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助一臂之力。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原油期貨生逢其時

  經過17年的醞釀與探索,中國的原油期貨迎來新生。3月26日上午9時,中國首個國際化期貨品種——中國原油期貨(代碼SC)在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INE)正式掛牌交易。

  此次推出的原油期貨從設計之初就確立了國際化原則,「國際平台、人民幣計價、淨價交易、保稅交割」是其最為突出的特點。這是中國第一個允許境外投資者直接參與的期貨品種,境外交易者可以通過多種模式參與交易,交易中心也接受美元作為保證金,打通境內外投資者參與的通道。

  原油素有大宗商品之王之稱,在全球各國的經濟發展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而期貨市場,作為高度有效、透明的市場,是一個國家金融市場發展的重要一環。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原油期貨是非常重要的期貨產品,涉及經濟各個方面,在國際平台會影響國外市場,準備時間較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到新時代,現在推出恰逢其時。

  對於原油期貨為何在這個時間點推出的分析,金磚匯通首席策略分析師趙相賓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經過3年多的積極籌備,原油期貨已具備了上線的條件,並且目前上線的時機非常不錯。

  他指出,從歷史交易的情況來看,每年春季都是原油價格走勢相對平穩的階段,這對原油期貨這個新品種的推出非常有利。從全國的金融市場發展情況來看,目前市場發展較為成熟,尤其是中國股市和期貨市場經過這麼多年的歷練之後,投資者也具備了做原油期貨的風險意識和承受能力,在專業技術上也具有一定的知識儲備。

  填補亞洲定價基準空白

  縱觀全球原油期貨市場,WTI原油期貨和布倫特(Brent)原油期貨,分別是美國和全球原油現貨的定價基準,兩者成交量佔全球95%以上。其中,全球有三分之二的原油現貨參照布倫特期貨定價。而亞太地區作為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地,卻缺少類似的權威原油定價基準,許多原油進口國在從中東地區進口原油時,常常都要比歐美國家支付更高的價格。據業內估計,「亞洲升水」使中國進口原油每年要多支出約30億美元。

  相關數據顯示,截止目前為止,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一大原油進口國、第八大原油生產國和第二大原油消費國,形成了價值逾6.5萬億元的巨大產業鏈和消費體系。以石油(加工後的原油)為例,2017年,中國的石油表觀消費量達6.1億噸,進口量4.2億噸,對外依存度高達70%。

  業內人士認為,考慮到中國在原油進口市場的地位與強大的綜合國力,上海掛牌交易的原油期貨或將成為亞太地區原油現貨更好的定價基準。從長遠來看,原油期貨如能給中國帶來一定的定價權,將消除「亞洲升水」,為中國企業進口原油節省成本。

  中國原油期貨市場的建立,無疑填補了亞洲區域定價基準的空白,完善了全球原油市場的定價體系。中信期貨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皓表示,中國原油期貨的推出,有助於形成反映中國乃至亞太地區市場供需關係的原油定價基準,也能夠彌補WTI、布倫特原油期貨在時區分工上的空白,形成24小時連續交易機制,同時補充完善國際原油定價體系。

  有利於企業管理風險

  方星海表示,現在國際上原油大家都是做美國的WTI還有英國的布蘭特,亞洲時區沒有一個特別有影響力的石油期貨。上海原油期貨推出以後,會形成全球24小時連續的交易。彌補了國際定價的一個缺失的環節。另外,中國供需情況更多能夠在國際油價的決定當中反映出來,這有助於中國的企業管理風險,也有助於國家的利益。

  中證監副主席姜洋也指出,中國作為全球第一大原油進口國和第二大原油消費國,推出原油期貨主要是基於本國實體經濟發展和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需要。這也為石油石化及相關企業提供保值避險的工具,整個石油產業鏈都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在趙相賓看來,中國有龐大的原油消費市場,如果在價格方面沒有一定的話語權,那就體現不出其規模。所以,對中國來說,原油期貨的上線,有利於發揮對原油價格的影響,回避石油價格的風險。「對企業來說,身邊有個市場,就不用跑到海外期貨市場進行對沖,這對於國內原油上下游企業,包括運油企業、相關機構等,都有一個非常大的幫助,中國原油期貨能為國內產業鏈上下游廠家提供套期保值工具,規避原油價格波動的風險。」趙相賓說。

  助推人幣國際化進程

  無論是填補亞洲原油定價基準空白,還是為國內企業提高套期保值工具,中國原油期貨讓外界浮想聯翩的一個最大的特點是以人民幣計價。迄今為止,全球大宗商品基本上均是用美元來定價,原油市場也不外如是,「美元石油」和「石油美元」幾乎長期作為左右國際大宗貨物和貨幣市場的唯一要素。目前,全球有12 家交易所推出原油期貨,主要交易合約的交易報價均以美元為單位。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來,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中國版原油期貨市場的推出,有望改變以美元計價為主導的原油市場的基本格局。同時,如果未來有更多的國際機構、國際公司參與進來,選擇以人民幣作為計價、支付結算的手段,中國原油期貨將有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摩根大通在中國原油期貨推出當日宣布,即日起向中國境內及境外客戶提供人民幣計價原油期貨合約交易及清算服務。摩根大通全球清算亞太區主管認為,中國是世界最大原油進口國,人民幣計價原油期貨合約的推出是中國期貨市場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不過,高盛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原油期貨開局較為成功,間接提升了人民幣的使用,但預計因手續費與保證金水平高於WTI與布倫特原油期貨,境外投資者的參與相對有限。

  自2015年起,中國已與俄羅斯、伊朗、安哥拉、委內瑞拉等國商定採用人民幣作為原油貿易的結算貨幣。而在近期,一個較為樂觀的消息稱,中國已針對以人民幣代替美元支付原油進口的目標展開初步推進行動,這個試點計劃最快可能於今年上半年上線。

  「中國原油期貨以人民幣計價,對人民幣國際化的幫助無疑是有的,但外界分析的影響有誇大之嫌,實際上的影響可能比較小。」趙相賓說,國際原油市場的貿易大部分是採用美元,中國可以選擇跟它的貿易夥伴,比如出口原油的國家,用人民幣計價,採用人民幣結算,但當中所佔的比例並不大,所以影響有限。如果中國的原油進口有很大部分用人民幣來購買,採用人民幣作為支付手段,則對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大有裨益。

  市場反應較理性

  與WTI和布倫特原油期貨這兩大原油期貨相比,中國原油期貨交易的不同主要集中在計價方式、交易品種、漲跌停幅度、交易時間等方面。其中,交易品種方面的差異主要體現在:WTI和布倫特原油期貨交易的是輕質低硫原油,而中國原油期貨市場選擇了佔全球產量44%的中質含硫原油作為交易標的。

  從中國原油期貨上市的這幾個交易日來看,市場投資者對於這個新品種顯得較為熱情。上線首日,原油期貨全部合約成交4.2336萬手,成交額183.47億元,首日參與集合競價的客戶共413家,包括中國聯合石油、中海石油化工、中化石油以及香港北方石油、托克、嘉能可等境內外企業,成交261手(單邊),成交價格440元/桶。

  方星海表示,原油期貨上市首日應該說非常成功,交易、結算、市場監控都很正常,沒有出現任何差錯。「令我們欣喜的是,境外投資者參與非常積極,有境外機構投資者,有境外實體的企業客戶,也有境外的個人客戶參與,應該說完全實現了我們國際平台的目的。」

  來自上海期貨交易所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30日收盤,原油期貨總成交量為27.8萬手,持倉量為8198手,總成交金額為1159.23億元。從成交趨勢來看,原油期貨交易日趨活躍,相比開市前兩日,後三天成交量明顯增加。

  趙相賓認為,從市場動態來看,中國原油期貨的走勢符合外界預期,並沒有超出原油的波動範圍,非常接近國際原油價格的走勢。從幅度來看,也算比較平穩,跟海外的原油漲幅差不多,能夠對得上。「從這幾天的交易來看,投資者顯得非常專業,說明投資者是比較理性和成熟的。」趙相賓說。

  發展前景被業界看好

  回顧中國原油期貨的發展史可知,中國的原油期貨並非一帆風順,當中充滿著種種艱難曲折。實際上,新近上線的原油期貨並非是中國首次推出。早在1992年年底,中國就曾建立過南京石油交易所。隨後,原上海石油交易所、原華南商品期貨交易所、原北京石油交易所、原北京商品交易所等相繼推出石油期貨合約。但很快,由於中國相關法律和監管體系不夠完善,加上國家對石油流通體制進行了改革,國內原油期貨交易所相繼關停。

  即便從2001年上海期貨交易所開始研究論證開展石油期貨交易算起,此次中國原油期貨的推出已歷時17年。「中國原油期貨從醞釀到正式上線歷經17年。」劉士余說,「我們將銘記17年來社會各界持續的關心和期望,我們更深知,辦好原油期貨市場絕非易事。我們將始終敬畏科學,尊崇法制,放眼全球,支持創新。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把富有中國特色的原油期貨市場建設好,功能發揮好。」

  在趙相賓看來,中國原油期貨的發展並非沒有困難,目前的不利因素主要體現在交易的成本較高,原油交割的地方還不夠普遍,從交易到交割,再到生產領域,還有一些細節需要進一步落實。「一個新的品種上線,一開始的手續費、投資金額高是難免的。隨著市場慢慢地適應,未來要把成本降下來,把投資的門檻降下來,才能夠讓市場越來越接受這個合約,讓體制機制更加完善,讓市場更為成熟。」趙相賓說。

    觀點 

    銀河期貨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總經理佟旭東:高開低走既是對目前油市基本狀況的反映,也有新期貨上市後做空投機行為的影響,都屬於市場的正常現象,體現了目前交易者還處於嘗試階段。預計INE在上市一年內不會出現爆發性增長。

  高盛中國前首席油氣分析師閆建濤:目前實際交割還沒有發生,很多潛在交易者還處於觀望狀態。進一步對規則熟悉和完善後,預計9月份市場交易量還會有一個顯著增長。

  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石油市場研究所副所長陳蕊:INE價格一周的走勢體現出它和「國際油價」漲跌一致,有著較強的相關性,具有鮮明的國際化特色。未來隨著參與者增多,有望穩步擴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