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黃河奇峽 神州九曲之最
2018年 04月 10日 11:03    香港商报
 

  黃河奇峽 神州九曲之最

  蘭州什川歷史悠久,鍾靈毓秀,是黃河文化孕育的杰作,數千年前先民就在這里繁衍生息。宋代建城堡一座,屯兵駐守,始稱「什字川堡」,后易名什川,沿用至今。清《皋蘭縣志》將什川「梨苑華光」列為金城十景之一。現存人文景觀星羅棋布,歷史傳說優美動人,依山傍水的地理環境,巧奪天工的自然景觀,風光秀麗的萬畝梨園,造就了一處絕妙的「世外梨園」……其中,你不可錯過的當屬奇异的黃河峽谷風光!

  黃色的峰巒似凝固的波濤,黃色的波濤似起伏的峰巒,黃河之水在這里演繹成了自然天成的黃河大合唱,盡顯一種蒼涼與渾厚。數千米蜿蜒徘徊的曲線上,所點綴的鎮、灣、灘及峽壁,如同顆顆明珠串起的天然項鏈,彰顯出悠悠文明之美,陰陽剛柔之美,奔騰咆哮之美以及蒼涼渾厚之美。這些寓意深厚而風情絕韻的自然景觀,把峽谷的彎曲之美展現得淋灕盡致,美得能讓你窒息。旅游龍頭景區和黃河第一名片

  黃河奇峽作為蘭州旅游龍頭景區和黃河第一名片,位於皋蘭縣什川鎮,是連接什川古梨園和青城古鎮兩個國家4A級旅游景區的重要河道,以其峽長、峽奇、峽險,堪稱神州九曲之最。峽谷千曲百折,最窄處僅30米,谷中水流湍急,洶涌澎湃,兩岸高山矗立,層巒疊嶂,奇峰怪石連綿不絕。

  從峽谷入口處起,依次有指點江山的偉人頭像、形態逼真的神駝踏浪、形象獨特的雄獅臥谷、惟妙惟肖的奇峽酣佛、神奇絕險的煮鍋奇觀、留戀忘返的神仙洞府、神情肅然的將軍鎮關、氣勢磅礡的蛟龍撲岸、活靈活現的鴛鴦吸水、摯愛雋永的情侶吻別、翹首盼望的和平使者、凌空高架的如意天橋、躍躍欲飛的老鷹撲食、憨態可掬的八戒投親等。奇景萬千,美不勝收,動人心魄。游於湖面,有置身仙境之感,讓人流戀忘返。

  千古以來,滔滔黃河即為華夏極其重要的水運通道,而黃河奇峽則是由蘭州到包頭的必經水路,羊皮筏子每天順流行進200多公里,12天抵達包頭。在茫茫蒼蒼的歷史歲月里,中華千千萬萬弄潮健兒曾駕舟撐筏征服過峽中惡浪險灘,悠悠峽谷涌流著層出不窮驚天地、泣鬼神的慷慨悲壯故事。游客嚮往的旅游度假區

  神州幾經滄桑,使奇峽既有北方山川的雄奇,又有具江南水鄉的靈秀;既有奇特的自然風光,又有悠久的人文景觀。風光旖旎的大、小峽庫區,使一瀉千里的黃河變成了波平如鏡的美麗湖波。歷史上那些觸目驚心的險灘已沉沒湖底,千百年來水運健兒的悲壯呼喊已化為凝重的歷史。而今,湖水注進千溝萬壑,黃河奇峽朝氣勃發,异彩紛呈,奇异的湖光山色早已成為人們嚮往的勝境。

  春和景明之日,嫩綠初發,峽谷中黃褐色山石上點綴著密密麻麻的青草,黃褐綠相間,儼然一幅巨大的山水畫,給人以清新明快之感。夏日當空之時,群峰蒼翠,山花爛漫,清風徐來,峰花倒影在水中爭嬌,游船在湖中蕩漾,令人大有喜飲美酒般的酣暢。深秋初寒之際,峰頂桔黃,山下黛綠,眾山起伏跌宕,錯落有致,猶如金碧輝煌的古建築群,游人會情不自禁地發出「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的慨叹。嚴冬大雪之后,峰巒銀白,冰清玉潔,層層疊疊,映襯湖泊,游客極目遠眺,頓生超凡脫俗之念。這美妙的湖光山色隨著季節的變化而爭奇斗豔,景色無窮,風韻獨具,真叫人心曠神怡,遐思無限。

  峽谷漫山遍野的山榆、野椿、檸條、野葡萄等喬灌次生林參差縱橫,黃廂、百合、玉竹等上百種名貴藥材相互競秀,各具情趣。兩岸群山中,羚羊、水獺、灰鶴、白鶴、蒼鷹等奇珍异獸若隱若現,黃河鯰魚、鯉魚、條鰍更是農家特色菜品佳餚,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共同澆鑄了一幅溫婉美妙的自然畫卷。為進一步提升黃河奇峽旅游品質,豐富黃河奇峽旅游內涵,打造黃河奇峽旅游品牌。黃河奇峽景區傾力打造金洲頤和園旅游度假區、什字溝黃河奇峽影視基地、黃河原始古村落等旅游景點。黃河奇峽,這顆廣袤西北大地的明珠,山光水色千重秀,四時景致如同圖畫,吸引海內外廣大游客前來觀光旅游。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