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愛炫美賣逾2000萬稱王
2018年 04月 11日 09:48    香港商报
 

  愛炫美賣逾2000萬稱王

    首季新盤均價1608萬創新高

  【香港商報訊】記者曾浩榮報道:香港新盤越來越貴,究竟有幾貴?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以一手私宅買賣登記計算,今年首季每宗平均售價達約1608萬元,除連升兩季之外,更迫近2011年第3季約1699萬元最高紀錄,創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季度次高水平。首季平均每宗成交價最高者為長實(1113)荃灣西「海之戀‧愛炫美」。

  就本季每宗均價有否可能繼續上升,陳海潮指出,上季(2018年首季)均價提升,主要動力來自有焦點新盤推大量面積較大單位(約1000平方呎或以上)。本季雖不乏逾千伙的大型全新盤,但發展商有機會先推細單位,目前難言每宗均價一定會破頂。

  據利嘉閣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今年首季應市新盤中,新界區表現較突出。平均每宗成交價最高者為長實荃灣西「海之戀‧愛炫美」,期內錄得118宗登記,平均每宗金額高達約2005萬元。至於最熱賣的單一新盤,是新地(016)馬鞍山「雲海」,登記總值35.15億元,平均每宗成交價約1292萬元。

  本季新盤登記上望5500宗

  值得一提的是,樓價越來越貴同時,新盤首季銷量有減少象。今年首季全港只錄得2691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較去年第四季的4201宗減少36%,連跌3季並創8個季度新低。首季涉及登記金額432.79億元,較去年第四季的571.68億元減少24%,為8個季度以來最少。

  陳海潮指出,初步推算次季一手登記宗數有力倍升,挑戰5500宗的水平,料較首季升1.04倍兼創4個季度新高;至於涉及金額粗略估計可達800億元,按季料升85%。他解釋稱,宗數料急升,除了會德豐(020)「MALIBU」有逾千宗個案肯定可落入次季的登記外,並尚有3個逾千伙的大型全新盤有機會開售,如日出康城6期、屯門「上源」及白石角「嘉熙」等。

  就樓價高港人上車難情況持續,有學者認為,政府是時候考慮「出重藥」。中大商學院助理院長李兆波建議,政府可以推出特別稅項,針對擁有大量單位的業主,目的是增加屯積單位的成本;至於政府早前曾提出研究的「空置稅」,李兆波認為此舉可行應實施,稅率可考慮樓價20%左右,高於印花稅。

  今年首季新盤愛炫美平均每宗成交價達2005萬元。

    利嘉閣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