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金融業開放11舉措公布
2018年 04月 12日 09:49    香港商报
 

  內地金融業開放11舉措公布

  滬深港通額度擴4倍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軍暉博鰲報道:前天,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在此間宣布中國將進一步開放金融業等擴大開放新措施,并強調「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昨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就公布了新一輪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具體措施和時間表,包括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內地和香港兩地股市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大4倍等舉措。對於滬深港通每日額度擴大,港府和本港業界紛紛表示歡迎。(尚有相關報道刊A8版)

  昨日,易綱於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貨幣政策的正常化」分論壇指出,中國下一步金融業開放將遵循以下三個原則:

  第一,准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管理。

  第二,金融業的對外開放和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和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改革進程要相互配合,共同推進。

  第三,在開放的同時,要重視防範金融風險,使金融監管的能力要與開放的程度相匹配。

    取消銀行等外資持股比例限制

  易綱宣布,金融領域的開放措施具體包括六個方面:第一,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內外資一視同仁;允許外國銀行在中國境內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第二,將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人身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的上限放寬到51%,三年以后不再設限。第三,不再要求合資證券公司境內股東至少有一家是證券公司。第四,為進一步完善內地和香港兩地股市互聯互通的機制,從今年5月1日起把互聯互通每日的額度擴大4倍;也就是說,滬股通和深股通每日額度由130億調整為520億元人民幣,港股通每日額度從105億調整為420億元人民幣。第五,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業務和保險公估業務。第六,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的範圍,與中資機構一致。

  易綱表示,到今年6月30日,上述措施將大部分開始落實。

    大幅度擴大外資銀行業務範圍

  易綱還宣布,以下措施將在今年年底前落實:第一,鼓勵在信託、金融租賃、汽車金融、貨幣經紀、消費金融等銀行業金融領域引入外資。第二,對商業銀行新發起設立的金融資產投資公司和理財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不設上限。第三,大幅度擴大外資銀行的業務範圍。第四,不再對合資證券公司的業務範圍單獨設限,內外資一致。第五,全面取消外資保險公司設立前需開設2年代表處的要求。同時,易綱還表示,在放寬外資准入和業務範圍的時候,依然要按照相關法規對各類所有制企業進行一視同仁的審慎監管。

  此外,易綱透露,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股票市場互聯互通(簡稱「滬倫通」)爭取於2018年內開通,目前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易綱表示,為促進金融業開放相關工作順利實施,將做好配套措施,在擴大金融業開放的同時加強金融監管。在放寬外資准入和業務範圍的時候,依然要按照相關法規對各類所有制企業進行一視同仁的審慎監管。通過加強金融監管,有效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金融穩定。

    兩地下月起擴大互聯互通額度

  同日,中證監發布公告對滬股通、深股通、港股通的額度進行調整。公告稱,為進一步完善內地與香港股市互聯互通機制,中證監、港證監同意擴大互聯互通每日額度,將滬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額度分別調整為520億元(人民幣,下同),滬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額度分別調整為420億元。公告自2018年5月1日起生效。

  中證監新聞發言人高莉表示,滬深港通自推出以來,整體運行平穩有序,每日額度安排在保障市場穩定運行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上述擴大開放舉措,有助於境外長期機構投資者參與A股市場,維護市場安全平穩運行。她表示,下一步,兩地監管部門將繼續加強跨境資金流動監測和監管協作,加快落實看穿式交易監管安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