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各界歡迎擴大互聯互通額度
2018年 04月 12日 09:50    香港商报
 

  各界歡迎擴大互聯互通額度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天淇報道:5月份起,內地和香港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大4倍,為兩地互聯互通開通以來首次擴大額度。對於內地這一開放措施,特區政府及本港業界一致歡迎,并認為可進一步締造內地與香港互惠互利新局面。

  昨日,內地與本港證監部門聯合發布公告,滬股通及深股通新的每日額度將從130億元人民幣擴大到520億元,而港股通新的每日額度將從105億元人民幣擴大到420億元,由2018年5月1日起生效。

  對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兩地互聯互通額度擴大,將促進滬港通和深港通健康發展,方便國際投資者進入內地市場,以及內地投資者進入香港市場,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資本市場將會為內地資本市場面向全球雙向開放發揮更大作用和作出更大貢獻。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相信,擴大每日額度能進一步提升交易流暢度和確定性,亦有助於確保A股今年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事實上,為配合MSCI新興市場指數收納A股,金管局近月與銀行、證券業界、港交所等商討,確保離岸人民幣市場流動性和交收安排達到高效運作。

    兩地證監部門緊密合作

  港證監行政總裁歐達禮對擴大互聯互通額度表示歡迎,認為這是港證監與中證監緊密合作的成果。每日額度擴大后,將能方便兩地投資者進入香港及內地的股票市場,并促進市場互聯互通的未來發展;港證監將與中證監緊密合作,實施新的每日額度。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歡迎兩地證監會新措施,認為擴大每日額度及時回應了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他說,自從滬港通2014年開通以來,互聯互通機制一直平穩運作,逐漸獲得內地和海外投資者的信賴;港交所將繼續與監管機構和合作夥伴緊密合作,確保互聯互通機制的高效和暢順運作。

    額度擴大有利港股成交

  立法會議員張華峰表示,互聯互通額度擴大,相信與新經濟及「同股不同權」企業上市有關,可為香港與內地市場締造互惠互利新局面。他又表示,現時「互聯互通」已沒有總額度限制,而單日額度擴大4倍,相信可應付近期成交量。隨着兩地金融合作更加熾熱,長遠應取消每日額度限制。港股改革后新情况下,將有更多新經濟公司來港上市,期望將來港股日成交額可增至2000億元以上。

  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則表示,雖然現時每日額度未用盡,但隨A股將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海外投資者特別是被動型基金一直期望可提升額度,以確保有足夠額度入貨。她相信今次提升額度只是第一步,未來內地A股及債市會被納入更多國際主要指數,互聯互通額度還會穩步提升,配合內地資本市場開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