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朱克伯格再致歉
2018年 04月 12日 10:22    香港商报
 

   就數據門首赴國會作證

  朱克伯格再致歉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周二下午,facebook(fb)CEO朱克伯格在美國參議院商業及司法委員會的聽證會上接受議員質詢,并再為事件道歉,表明「是我的錯,非常抱歉」。他還證實了fb正與「通俄案」特別檢察官米勒的團隊合作,強調日后將更有效地阻止有人借fb平台干預各地選舉。這是自「劍橋分析」事件曝光后,33歲的朱克伯格首次正式到國會作證。

  遭44議員拷問5小時

  據報,通常以T恤、帽衫等著裝為主的朱克伯格,當天身穿深藍色西裝、打着淺藍色領帶出現在聽證會上,面對多達44名參議員的質詢,聽證會持續了5個多小時。他次日將赴眾議院能源及商業委員會作證。這場名為「fb、社交媒體私隱及使用和濫用數據」的聽證會由參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拉斯利主持。

  朱克伯格在聽證會上對此次8700萬筆用戶個資遭到「劍橋分析」濫用事件承認錯誤,他再次談到fb會推出更多工具保護用戶個資與數據,也對於當初公司相信「劍橋分析」已刪除數據而沒有進一步調查感到后悔與抱歉。

  除了承諾保護用戶隱私,朱克伯格還表示,在營運fb至今其中一個最大的遺憾,是在2016年大選時太遲察覺到俄方在其平台上的資訊操作。他還確認,fb正在與負責「通俄案」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米勒團隊合作,但他拒絕透露相關細節。他說,這項工作屬於機密,而現在是一場公開聽證會,所以他不想透露任何機密信息。

  然而,美國會議員不分黨派質疑朱克伯格明知故犯、藉此牟利,針對網絡業者制訂相關立法,難得成兩黨共識。

    fb股價飆升4.5%

  伊利諾州選出的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杜賓問朱克伯格:「能否告訴大家,你來華府住哪間飯店?上星期和你有簡訊往來的人有誰?」朱克伯格遲疑一會兒后說,不認為應公開分享這些資訊,杜賓隨即說:「這就是事情的重點了,這關乎你的私權,(分享)你的私隱應有受限。」藉以質疑朱克伯格怎可「己所不欲而施於人」。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圖恩更提醒朱克伯格,他與fb的成功故事代表美國夢,激勵許多人,然而,他有責任須確保這一美夢不該成為fb用戶的「私隱惡夢」。

  當天聽證會結束后,fb股價開始飆升,升幅達4.5%,收報165.04美元。

    獎勵舉報或推付費版fb

  此外,fb公司同日宣布,將提供獎金來鼓勵民眾檢舉fb平台上濫用用戶個資的應用程式,作為他們加強資料保護措施的一環。fb產品安全總監葛林發表聲明稱,新計劃獎勵將「依個案影響範圍」而定,對於證實會影響1萬人以上的案例,有最低500美元(約3900港元)獎金。

  此次大規模的個資濫用事件已讓公眾意識到,免費的產品與服務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無形的代價。朱克伯格也透露,fb正考慮為用戶提供無廣告的「訂閱版本」,呼應了fb COO桑德伯格早前向CNBC提到的付費選項。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