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劉結一晤蕭萬長吁兩岸同胞共推統一
2018年 04月 13日 07:29    香港商报
 

     劉結一晤蕭萬長吁兩岸同胞共推統一

    【香港商報訊】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昨日中午宴請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所率領的台灣企業家代表團一行。劉結一指,目前台海形勢更加复雜嚴峻。北京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平統一進程,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他呼吁台商「共擔民族大義」,「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做出新貢獻」。

    絕不容忍「台獨」

    在會見蕭萬長一行前,劉結一接受了兩岸媒體的采訪,就中美貿易摩擦愈演愈烈,大陸方面如何保護台商權益問題,他表示,我們將堅決捍衛國家利益,包括台灣同胞的利益。

    而劉結一在宴會致詞時強調,兩岸同胞是血濃與水的一家人,共享機遇、共謀發展、共創輝煌是應有之義。大陸的發展將為台胞台企帶來新的發展機遇,為兩岸經濟合作開辟更廣闊空間。大陸對台31項措施正在加緊落實,許多措施已經到位,有些省市已經走在前列。

    他表示,目前台海形勢更加复雜嚴峻,我們將繼續堅決貫徹中共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以及體現這一原則的「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他并重申,將繼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與台灣民眾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增進台灣民眾福祉,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台獨』分裂圖謀行徑」。

    劉結一最后說,各位都是台灣工商界知名人士,多年來為促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做出重要貢獻,希望大家「把握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繼續發揮積極影響,為促進兩岸民眾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做出新貢獻」。

    強化民間交流

    被問及雙城論壇進度時,劉結一表示,兩岸之間、兩岸民眾間的交流合作非常重要,在目前兩岸關系處在嚴峻的形勢下,尤其需要強化兩岸民眾之間的交流合作,包括城際之間的交流合作。

    至於是否可能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見面,遇到吳敦義又會聊什麼時,劉結一則指出,自己接任國台辦主任以來見過的藍營政治人物比媒體提問時提到的4位「更多一點」。他強調,會繼續與台灣主張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人士共同努力推動兩岸關系朝更好的方向發展。

    蕭萬長隨后在致詞時表示,近兩年在大陸經濟轉型升級的現代化情勢下,台商的經營是有困難的,所以自己多次提出給台商、台灣人在大陸享有「國民待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回應這項訴求,令他感到欣慰。

    蕭萬長指出,大陸新公布的對台31條,雖然不是「所期待的全部」,但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期待大陸國台辦能尽快公布具體施行細則并加以落實、執行,讓大陸對台31條發揮更大效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