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義相:股市政策忌朝令夕改
2018年 04月 13日 09: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報道:中國股市發展近30年依然不夠完善,原中國證券業協會副會長、天相投顧董事長林義相認為,中證監有權制定和改變股市規則,但不能隨便監管。監管要堅持原則,要制定長期的前瞻政策,否則會導致市場短視投機行為。

  政策制定要前瞻性

  作為中國股市近30年發展歷程的見證者和參與者,林義相曾參與證監會的組建,主導了上交所和深交所證券交易監控系統的設計和組建,並曾長期擔任中國證券業協會的副會長,先後參與了《證券法》、《基金法》的起草以及相關數十部規章制度的制訂。

  林義相回顧近30年中國股市發展歷程後認為,治股市如烹小鮮,建設好股市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不能急於求成,不能只唯上。「A股是政策市,政策的制定和修訂本身就是一項需要長期努力的工作,政策的內容要體現長期性。政策不要對一個現象,一時需要朝令夕改,政策要有前瞻性。只有長效政策,才能穩定長期預期,才有公信力。」

  林義相強調,現在股市上的規則基本都是中證監制定的,但中證監不是資本市場監管最高級別,最高級別應該是司法體系。中證監要在中國的法律框架裏運行,「其行政行為如果違反法律,我們就要有法律的救濟措施」。

  贊成嚴管但要適度

  林義相特別贊成要加強監管和嚴格監管。他說,股市制度是一個有機整體,監管不到位或者到位都與整個股市制度、金融制度、企業制度相關聯,在這種制度之下,監管機構能做到什麼程度,有自己一定的空間,但亦有一定的強制約束,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監管的過度與不及,都是壞的監管,特別是對資金流向的監管,投資、投機行為都是市場行為,藍籌、成長甚至垃圾都是市場的判斷,市場主體有自主選擇和決策的能力,也是他們的權利。他認為,監管機構制度規則,並保證其落實和有效執行,而不應該管什麼股票該漲,什麼股票該跌,監管機構更不該告訴投資者應該買賣什麼股票。

  談及銀行資金與保險資金入市是否合規,林義相認為這是銀監和保監的事情,來股市買股票,股市都應該歡迎。他強調,監管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目標是避免股票市場的系統性風險,但監管同時也是股市系統性風險的潛在製造者,監管越強勢,成為系統性風險製造者的可能性就越大,危害性就越大。他認為,監管要講技術,但目前中證監有經驗的人越來越少了。

  資本市場至今完敗

  一個真正的資本市場,其功能是優化資源配置,「優化給優勢企業,優勢企業誰說了算?一定不是發審委員說了算」,林義相表示,資源優化配置,是配置給優勢企業、未來產業,但資本市場到今天是完敗,「至少BAT代表未來的產業,沒有一個是在中國上市,我們資本市場沒有把資源配置給他們。」

  林義相同時指出,股市為實體經濟服務不能簡單的等同於為企業融資,重要的是融資渠道和機制要順暢。如果只是簡單化IPO處理,最後結果是股市為企業融資反而減少了。他透露,去年真正為企業融資的金額與前年相比少了7000億。他還認為目前限售規定存在很大缺陷,監管重點應該是限制清倉式的出售,而散戶是中國股市先天屬性,不能一下子砍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