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港匯屢觸弱方線金管局沉穩應對
2018年 04月 13日 09:38    香港商报
 

    港匯屢觸弱方線金管局沉穩應對

    近期港匯持續走低,昨日更是多次觸及7.85弱方兌換保證,也是2005年以來首次跌至此最弱方警戒線,因此,為了維護本港匯率的穩定,金管局終於昨天晚間首次出手,買入8.16億港元,以防止港元繼續下跌。

    按照香港聯繫匯率制度,當港元與美元之間兌換匯率轉弱至7.85之時,金管局會向銀行買港元沽美元,以保持港匯不會再跌穿7.85。但由於今次港元下跌,市場并未出現大量資金流走,且本港銀行體系資金結餘仍充裕,可以看到,在昨凌晨5時港匯首次觸及最弱方兌換保證線時,本港銀行并未向金管局提出買港元沽美元的需求,所以金管局也并未在第一時間就出手入市。然后港匯反覆徘徊在7.85附近,并且多次下跌,為了讓港元不會繼續跌過7.85,直至晚間,金管局最終才出手買入了8.16億港元,并即時維護了聯匯制度的穩定。

    今次其實是港元自2005年將最弱方兌換保證水平制定為7.85以來,首次跌到這個警戒線,所以金管局是否會依照聯匯制度進行干預穩住匯率?干預資金會有多大?這些問題都引起了很大關注。但其實市場不必太過緊張或憂慮,即使之后港元再次跌穿7.85,市場資金出現大規模流走,金管局也有能力有辦法沉穩應對,也必定會這樣做。

    正如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晚所說「金管局有足夠能力維持港元匯價的穩定和應付資金大規模流動的情况」。現時,金管局擁有超過40000億港元的外匯基金儲備來支持港元的貨幣基礎,包括價值18365億港元的美元資產和23560億港元的其他投資及資產。而且,現時本港資金仍舊充裕,在昨日金管局從市場抽走8.16億港元后,銀行體系總結餘依舊多達1790億港元,流通貨幣近4000億港元,因此,如今香港的市場資金總量足夠應對港元下跌帶來的資金流動消耗,不會出現市場突然快速崩潰的現象。

    但須注意的是,近期港元持續走弱并最終觸及7.85最弱線,核心原因顯然還是隨着美元不斷加息,港美利息差距逐漸拉大導致。美聯儲至今已共加息6次,但港息依舊絲毫未動,港元與美元之間的息差已經擴開至接近120個基點,港元加息壓力越來越大,隨時會爆發。雖現時本港銀行資金仍舊充裕,拆息未見上升,昨日香港1個月銀行同業拆息還徘徊在0.79左右的低位,但這樣的超低息其實是不正常的,投資者切勿一直沉迷於此低息。昨日港元一度跌至最弱水平,金管局出手買港元來縮減貨幣基礎就已經敲響警鐘,之前金管局就曾表態「期望港元觸及7.85從而出手逐步縮減貨幣基礎,為港元利息正常化提供條件」,可見,港元加息是遲早的事,這也是港元利息正常化的必經途徑。如今金管局已經縮減了8.16億港元,料日后隨着港匯再度下跌,本港資金逐漸流走,且金管局逐步入市繼續縮減貨幣,本港銀行終將加息。

    此次港元觸及最弱線,金管局沉穩出手穩住匯率,同時也給投資者和市場一個提醒,加息壓力近在眼前,要注意提防風險!

    香港商報評論員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