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解放軍18日台海實彈演習
2018年 04月 13日 09:55    香港商报
 

     解放軍18日台海實彈演習

    【香港商報訊】福建海事局昨日發布航行警告,將於4月18日上午8時至晚間12時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據悉,這是繼2015年后,解放軍再一次在台海進行軍事演習,消息一出引發島內關注。台當局隨后也作出回應,指對台灣周邊海空狀况充分監偵,并稱蔡英文將於今日出海視察艦隊并檢閱台軍操演。

    演習海域距金門不到5公里

    三亞海事局10日才發布「瓊航警0048」航行警告,表示中國海軍11日起將在三亞南部海域進行3天的軍事訓練,相關海域實施臨時禁行。但演習才過1天,三亞海事局昨日就再次發出消息稱,三亞南部海域軍事訓練已經結束,結束時間較此前公布的安排有所提前,并撤銷了航行警告。

    值得注意的是,同日,福建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稱,台灣海峽18日8時至24時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禁止駛入。演習水域四個角的經緯度分別為北緯24度52.9分/東經118度50分、北緯24度52.9分/東經118度55.9分、北緯24度42.6分/東經118度55.9分、北緯24度42.6分/東經118度50分。

    根據海事局發出的實彈試射經緯度,射擊範圍在泉州對開寬8.7公里、長18公里的海域,距離金門尚義機場東北50公里,距離金門海岸線最近處不到5公里,台軍據守的小島北碇,甚至被包含在演習範圍內。

    小英今檢閱軍演實兵不實彈

    值得一提的是,經記者查閱資料發現,台海範圍內比較上規模的演習,好像有一段時間沒有進行了。而回望過去幾次演習,一次是1995年秋天,軍方在福建東山島舉行了兩栖登陸作戰操演。根據媒體報道,當時出動兵力包括步兵第91師、艦船63艘、飛機50架。

    隔年春天,正值台海危機,解放軍陸海空三軍在台灣海峽舉行諸兵種聯合作戰實兵實彈演習。先進的戰機、艦艇、導彈、電子裝備密切協同,解放軍發射的數枚導彈,還落在高雄和基隆外海。

    再有一次是2001年,也是在東山島的軍演,據稱參加演習的兵力有海、陸、空、二炮四大軍種共10萬多人,是「解放軍演習史上規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橫跨區域最廣、針對性十分明確的一次大型實彈操練」。

    而解放軍最近一次在台灣海峽軍事演習是在2015年11日至13日,當時演習射擊高度8000公尺,由於當時軍演時間點是在台灣2016年大選之前,一度引發兩岸關系緊張。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當時強調,是根據年度計劃安排的一次例行性實彈射擊訓練。

    截至記者發稿,大陸官方未就此次演習發布信息。唯台灣防務部門發言人指,軍方對台灣周邊海空狀况充分監偵,呼吁民眾放心。他并透露,蔡英文將於今日出海視察艦隊并檢閱台軍操演。外界猜測台當局和台軍方此舉是在和大陸解放軍較勁。據悉,台軍13日的操演只有實兵,沒有實彈。

    另外,台灣的海巡署指,演習海域靠近泉州沿海,并未跨過海峽中線,海巡署船艦巡邏任務暫無須改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