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馬關農民版畫:藏身雲上秘境的文化奇葩
2018年 04月 13日 10:34    香港商报
 

    馬關農民版畫:藏身雲上秘境的文化奇葩

    香港商報記者張興明劉曉寒

    馬關壯族農民版畫是馬關壯族同胞勤勞和智慧的結晶,版畫內容豐富,涉及面廣,真實地記錄了壯族人民物質生活和文化生活狀况,有著深刻的民族風俗內涵和濃郁的民族文化氣息。歷經40多年的發展,馬關壯族農民版畫的制作質量逐步提高,知名度不斷攀升,取得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已成為馬關農民文化中的一朵奇葩。目前,馬關版畫不僅走出了雲貴高原,更走出了中國,走向世界。

    鄉土氣息享譽世界

    馬關壯族農民版畫源於文山州馬關縣仁和鎮阿峨新寨村,從上世紀70年代起源至今。阿峨新寨是一個壯族世居的寨子,106戶人家400多位村民中,有上百名版畫創作者,最年長的57歲,最小的僅有8歲。版畫藝術與村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就回家刻版畫」,便是新寨村民們生活的真實寫照。

    出自地道農民之手的馬關版畫,集生活、情感、造型藝術等為一體,主題鮮明、風格獨特,民族特色與鄉土氣息濃郁。精湛的刻版技藝,栩栩如生的原生態畫景,讓樸拙精美的阿峨壯族農民版畫享譽全國,受到許多藝術家的高度評價和喜愛,并遠銷法國、韓國、日本、美國、澳大利亞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據悉,40餘年來,壯族農民共創作版畫上千幅,其作品參加過全國及地區性農民畫展并榮獲多種獎項。1985年,馬關壯族農民版畫《晚歸》、《繡圍腰》等22幅作品應邀到日本展出,深受歡迎。2000年,馬關被國家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藝術之鄉」。2009年7月,馬關縣選送的《牛獅舞》、《鴨老爹》、《撈魚娃》等20多幅馬關農民版畫,被國家外交部選定為國禮。

    文旅結合打造品牌

    近年來,馬關縣委、縣人民政府高度重視馬關壯族農民版畫的發展,先后投入一定資金扶持版畫發展,同時組織展團到各地進行版畫展出,通過藉助「中國民間藝術之鄉」的品牌優勢,不斷加大馬關壯族農民版畫的宣傳,使其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提高,農民獲益良多。

    2014年6月,馬關阿峨壯刻刀農民版畫專業合作社註冊成立,2015年1月正式挂牌。合作社共有27名會員,其中20名社員均來自阿峨新寨村。成立合作社旨在為馬關阿峨壯族農民版畫藝術搭建一個合作交流的平台,傳承和發展馬關優秀的民族民間藝術文化,把民族民間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使之形成規模化、產業化發展,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同時拓寬農民版畫的銷售渠道。

    據了解,合作社的工作室義務對外開放,公開展示版畫創作流程,并每年定期做一次以版畫和民間工藝藝術品為主的展覽,定期對廣大青少年兒童免費舉辦版畫培訓、民族民間美術手工創意制作等美術培訓,普及版畫相關知識。

    下一步,馬關將按照「加大國家投資」「鼓勵多渠道資金投入」和「誰投資,誰受益」的原則,采取政府推動、企業運作、規範管理的方式,力爭將馬關壯族農民版畫打造成全州乃至全省有一定影響力的民族民間工藝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