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用行動闡釋生命的意義
2018年 04月 13日 10:41    香港商报
 

    用行動闡釋生命的意義

    在傳統觀念中,生老病死的話題總顯得沉重。但有這樣一批人,選擇用捐獻遺體的方式為自己的生命畫上句號,用自己的軀體架起通往醫學科學殿堂或是拯救他人生命的橋梁,無言地為社會作出最后的奉獻。4月5日,正當人們用各種方式緬懷先人之時,雲南大理93歲的吳永生老人在家安然辭世,走完了他的一生。然而吳永生老人卻用另一種方式,延續著生命的長度和厚度,闡釋著生命的意義。

    勤懇奉獻言傳身教

    根據老人的生前遺願,家人通過大理州紅十字會,將遺體無償捐獻給了醫學教育研究事業。4月7日,在簡單的告別儀式后,他的遺體被救護車接走,送往大理大學基礎醫學院,供醫學研究和科研教學,完成了老人最后的一個心願。

    吳老1942年進入教會福音醫院(大理州人民醫院的前身,后一直在大理市第二人民醫院)工作,1987年光榮退休,曾在醫院多個科室工作過。大理市第二人民醫院副院長、工會主席張高洪告訴記者,吳醫生為人善良、淳樸、厚道,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工作認真細緻、任勞任怨,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有些家庭困難的患者付不起醫藥費,他經常墊錢為他們治療,經他診治過的患者都對他赞譽有加。吳老醫生將遺體無償捐獻給醫療科學事業的行為,這種崇高的精神,永受世人敬仰。大理市馬久邑的王麗華女士回憶起吳醫生生前為她治病的事情,仍然非常感動。她說,吳醫生對她一家都非常關心,家里人病了就找他,他都會細心地診治、照料,可稱得上「大理好人」。

    寧願「醫學生在他的身上劃上千刀萬刀,也不希望在患者身上劃錯一刀」!吳永生老人出生於1925年,15歲從一名教會醫院的勤雜工干起,憑藉自己的誠懇、善良、勤快和好學,從17歲開始接觸醫學,不斷積澱和提升自己的醫療技能,默默在現在的大理市第二人民醫院從事醫務工作,一直持續了50多年。作為一名醫務人員,吳永生老人更直接地接觸到生老病死,他認為遺體可以用於醫學研究,選擇遺體火化非常可惜。同時,自己年輕學醫時,解剖過尸體,這項學習對他醫學技能的提高有著極大的幫助。

    老人的妻子張鳳祥同樣在大理市第二人民醫院長期從事醫護工作。他們夫妻倆都認為,人體的構造非常的奇特,需要親手解剖研究才能弄懂,他們也希望在自己去世后,能將遺體奉獻給醫學教育事業,幫助更多的醫學生成長成才。因此,早在2008年,吳永生老人與妻子張鳳祥,就一起與大理州紅十字會簽訂了遺體捐獻協議,這是大理州簽訂的第一例捐獻協議。

    大愛無言光輝照人

    「大體老師」,又稱「無言老師」,是醫學生對遺體捐獻者的尊稱。基礎醫學院朱建華教授介紹,不同於其他學科,醫學是一門非常強調動手實踐的學科,「大體老師」在醫學教學、科研、模擬手術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由於各方面的原因,學校「大體老師」非常稀缺,一年需要30多個「大體老師」才能基本保障正常教學。目前,一個教學班五十多名學生只有一個「大體老師」。吳老的無私奉獻,不僅是對醫學教學科研的大力支持,也讓醫學生更懂得感恩與尊重生命。大理大學基礎醫學院成家茂老師說,吳老讓生命有了新的定義,他讓自己的生命成為了一種精神,他用行動昭示大愛無言的高尚品格,踐行了自己對國家和人民奉獻一生的承諾,他是一個偉大的人!吳老用一種特殊的方式延續著他的生命,這樣的大愛將永遠銘記在我們學醫人、行醫人的心中,并讓我們受益一生!

    香港商報記者 胡兆鋒 通訊員 陳基才 付智敏 王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