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阿里蔡崇信72億入股籃網
2018年 04月 14日 09:25    香港商报
 

    阿里蔡崇信

    72億入股籃網

    【香港商報訊】美國職籃NBA布魯克林籃網隊北京時間昨日宣布,阿里巴巴聯合創始人蔡崇信收購球隊49%股權的交易已經完成,并已獲NBA董事會批准。這筆交易使得布魯克林籃網隊估值達到23.5億美元(約合148億元),創下NBA最新併購紀錄。按照這一估值計算,蔡崇信為布魯克林籃網隊49%股權支付了11.5億美元(約合72億元)的資金。

    布魯克林籃網隊的老闆米哈伊爾普羅霍羅夫2009年獲得球隊8成股權。兩年半前,他再度購買了剩下的2成股權,成為全資老闆。

    弃千萬年薪加入阿里

    而1964年在台北出生的蔡崇信,13歲移民美國,并在耶魯大學取得經濟學士與法學博士學位,持有紐約州律師資格。1999年時蔡崇信擔任香港一家歐洲著名投資公司INVESTIR AB副總裁,經過朋友介紹與馬雲結識,與馬雲見面僅2次后,便毅然決然放弃當時令人稱羨的年薪千萬工作,加入才剛成立的阿里巴巴,成為第19位員工。目前他負責公司的戰略收購和投資,擔任執行副主席。此外,他也是該公司的董事會成員。2014年史上最高IPO募資金額250億美元,就是由他主導。整個集團中,他的持股僅次於馬雲,2015年福布斯華人富豪榜中,蔡崇信以59億美元身價名列第38位,更被馬雲譽為「最棒CFO」的集團第二把交椅。不過,阿里巴巴集團不是交易的一方。這筆交易為蔡崇信提供了在2021年獲得更多股份的選擇權。如果行使,他將成為該團隊的控股股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