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諾獎得主:美貿易保護方式「原始」
2018年 04月 14日 09:3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約瑟夫‧施蒂格利茨在美國當地時間12日表示,美國不可能一夜之間解決與中國的貿易逆差問題,特朗普政府採取單邊貿易保護舉措來解決雙邊貿易赤字的方式太「原始」。

  施蒂格利茨認為,美國對華貿易赤字成因很複雜。特朗普政府對貿易的理解有所偏差,並不是說一國對另一國有貿易盈餘,就是在佔另一國的便宜。

  施蒂格利茨說,如果美國認為中國違反世貿組織規則,應該向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提起訴訟,而不是採取單邊貿易舉措。

  同時,美國在「301調查」中對中國知識產權保護的指控也缺乏依據,他認為這方面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很難套用同一標準。

  美上百行業協會懟貿易戰

  【又訊】根據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當地時間12日發布的聲明,包括全國零售商聯合會、信息技術工業委員會、美國進出口商協會等在內的上百家行業協會11日致信美國國會眾議院,表示美中貿易摩擦升級會影響所有美國企業和消費者,也會損害美國整體經濟。

  這些行業協會敦促美國國會與政府一起制定有效政策,緩和美中經貿摩擦。他們提醒,特朗普政府的關稅策略並未充分考慮到全球供應鏈在產品生產和組裝過程中的作用。這些複雜的供應鏈需要很多年才能建立,且難以轉移。而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顯然會擾亂供應鏈,這還可能導致美國通脹上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