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朗普開價欲重返TPP
2018年 04月 14日 09:36    香港商报
 

   特朗普開價欲重返TPP

  日回應11國協定不可輕易推翻

  【香港商報訊】在宣布退出TPP一年多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又開始考慮重新加入TPP的可行性。白宮當地時間12日發表聲明稱,美國重返TPP的條件是該協定的內容必須「顯著提升」。對此,日本官員態度謹慎,提醒美方「11國TPP」來之不易,不可輕易推翻。

  美擬重談協定具體細節

  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說,特朗普去年遵守承諾,結束前任奧巴馬政府談判達成的TPP,理由是「對美國工人和農民不公平」,現指派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重新研究能否談判達成更好的協定」。

  特朗普當天早些時候在白宮會見來自美國農業州的國會議員和州長時表露重返TPP意向。參加會見的共和黨籍內布拉斯加州聯邦參議員薩斯說,他肯定,白宮想重新談判現有協定中的許多具體細節。

  美聯社報道,不清楚特朗普「重返」TPP的意願有多強烈。今年以來,他在蹲個公開場合暗示或許會重新加入TPP,但前提是談成對美方更有利的協定條款。

  美國退出TPP時,日本頗受打擊。得知特朗普似有「反悔」之意,日本政府反應謹慎。日本分管TPP事務的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昨天表示,假如白宮的意思是「總統在正確評估TPP的重要性和效應」,日方歡迎。但他「提醒」美方,「11國TPP」來之不易,不可輕易推翻。

  冀推行特式公平貿易理念

  有分析認為,美國考慮重返TPP仍是特朗普「美國優先」貿易理念的體現,背後至少有三點考量。其一是推動建立有利於美國的國際經貿規則。特朗普新貿易政策的一大特點就是「以退為進」,通過重談雙邊或區域貿易協定,推行他心目中所謂的「公平貿易」理念,重新打造以「對等貿易」為核心的國際貿易體系。

  其二是追求「真金白銀」。TPP其他11個成員在上月智利簽署了CPTPP。CPTPP刪去了原TPP裏美國訴求比較強烈的內容,如更高水平的知識產權保護,考慮了其他一些國家的利益關注點。CPTPP成員人口總數約為5億人,經濟總量超過10萬億美元,將為成員國帶來相當顯著的利益。雖然特朗普更重視雙邊貿易協定,但如此龐大的亞太市場對美國不可能不具有吸引力。

  日憂美欲牽制「11國TPP」

  其三是試圖牽制「11國TPP」。有日本政府官員認為,經過多方努力在今年3月簽字的CPTPP將於6月舉行首席談判官會議,主要議題是如何對待新增成員。目前,韓國和英國等均已表現出興趣。如果其他國家的加入談判取得進展,CPTPP將增加新的元素,與包括美國在內的TPP協議內容將漸行漸遠,美國有可能更加難以接受。

  當地時間12日晚,特朗普在推特上就再次發文稱:「日本多年來一直在貿易上打擊美國。」日媒分析認為,特朗普難掩其對無法取得切實成果的日美經濟對話的焦慮。因此,更多觀點認為特朗普重新考慮加入TPP是「美方在日美貿易攻防中對日本的牽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