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英法空襲敘利亞
2018年 04月 15日 09:11    香港商报
 

 

  市場避險情緒驟升 油價短期波動大

  美英法空襲敘利亞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14日凌晨,針對敘利亞疑似化武襲擊事件,美軍聯合英、法對敘政府軍事設施進行「精準打擊」,該舉動遭到國際社會多方譴責。分析人士指出,美英法對敘發動軍事行動,將使敘利亞動蕩局勢持續升級,並將對中東局勢、美俄關係帶來嚴重影響,不排除美英法與支持敘當局的俄羅斯碰撞進一步加劇的可能。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當地時間13日晚9時發表電視講話稱,已下令美軍聯合英國、法國對敘利亞政府軍事設施進行「精準打擊」,以作為對日前敘東古塔地區發生「化學武器襲擊」的回應。特朗普表示,美軍的行動旨在對生產和使用化武者產生「強力威懾」,美方已準備對敘利亞進行「持續打擊」,直到敘政府停止使用「化武」。特朗普還在講話中指責俄羅斯和伊朗支持敘政府,也應對「化武襲擊」負責。他同時指責俄羅斯未能遵守2013年作出的確保敘利亞去化武的承諾。

  隨後,14日凌晨,美國等國對敘首都大馬士革發起軍事行動。有報道指,當時,該市市中心附近時不時傳出「巨大爆炸聲」,遠處有從地面飛向天空的紅點,周邊多地升起濃煙。導彈打擊目標包括敘研究中心、衛隊指揮部、機場、特種部隊營房等,並已造成多名平民受傷。

  另據中國駐敘利亞大使館消息,中國在敘人員均安全。

  敘利亞外交部當天發表聲明說,敘政府強烈譴責美國、英國和法國當天對敘發動導彈襲擊,這一襲擊再次表明美英法對國際法的蔑視,此舉將加劇世界緊張局勢、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敘政府還敦促國際社會譴責美英法對敘的此次襲擊。

  普京:對敘軍事打擊是侵略

  俄羅斯總統普京14日發表正式聲明稱:「對敘利亞軍事打擊屬侵略行為,俄羅斯對此予以最強烈譴責。」

  伊朗外交部當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國、英國和法國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打擊。聲明說,「這一侵略行為顯然違反國際法,侵犯了敘利亞主權和領土完整」,美國及其盟國在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敘利亞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的情況下侵略敘利亞,「他們要為自己的冒險行徑負責」。聲明強調,在敘利亞境內恐怖分子節節敗退的情況下,美國及其盟國的軍事行動「將助長恐怖分子的士氣」。

  另據報道,在美英法三國對敘進行聯合軍事打擊後,英國首相文翠珊表示,此舉是為了「最大化摧毀化武、最小化污染風險」,並強調這是「別無選擇」。法國總統馬克龍則聲明稱採取行動是因為敘方「已經越過紅線」,化武是「迫在眉睫的威脅」。此外,澳洲和加拿大方面此前均表示「支持盟軍行動」。

  美俄關係更趨惡化

  事實上,這是特朗普任內第二次藉口疑似化武襲擊下令對敘實施軍事打擊。有分析指出,美英法對敘發動軍事打擊無疑會使敘利亞局勢更加動蕩,給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製造更多、更複雜的障礙。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認為,當前敘政府軍正在繼續收復失地,美英法軍事打擊會給反政府武裝提供喘息機會,這將使敘局勢更加複雜。

  美智庫外交學會主席理查德.哈斯認為,這次打擊僅限於敘化武問題,不會改變美對敘政策不明的現狀。美國媒體則指出,此次行動有可能令美軍在敘利亞問題中「越陷越深」,這與特朗普此前提出盡早將美軍撤出敘利亞的目標相悖。

  此次行動帶來的另一個重要影響是,美國為首的西方與俄羅斯關係更趨惡化。分析人士指出,無視國際社會反對,美英法單方面發起軍事行動,無疑將重創與俄關係,美俄對抗加劇或將不可避免。此外,美英法的做法也對中東局勢乃至世界和平與穩定帶來了負面衝擊。

  將推升傳統避險資產價格

  至於市場影響方面,這次的事件料將推升市場避險情緒,利好黃金、日圓、瑞郎等傳統避險資產的增值。敘利亞局勢的惡化是美俄在敘利亞多年武裝對峙的進一步升級,短期可能大幅推升油價,但預計美俄就敘利亞問題發生直接軍事對峙持續時間不會太長,油價將重回供需主導的趨勢。

  也有觀點認為,由於美國油氣供給對全球原油供給市場帶來的結構性變化,中東國家將面臨激烈的市場份額競爭,油價難以長期維持超過70美元以上的高水平。也就是說,雖然地緣政治風險導致油價大漲,但基本面並不支撐當前的高油價持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