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楊義瑞:國家主權安全不容損害
2018年 04月 16日 08:48    香港商报
 

    楊義瑞:國家主權安全不容損害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昨表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干涉,國家主權安全不容以任何形式損害。

    「安全就像空氣,得之而不覺,失之則難存。」楊義瑞說,國家的和平安寧,香港的繁榮穩定,都來之不易,需要大家共同珍惜與呵護。香港有極少數人,總認為外國的月亮更圓,把外部勢力當成自己的主人,并一起唱衰香港、抹黑特區法治自由狀况,攻擊國家和內地同胞,把外部干預的禍水引入香港,為特區繁榮穩定和國家安全帶來嚴重隱患。他指,至今仍有一些外部勢力不願正視香港已經回歸祖國的現實,千方百計幻想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半獨立的政治實體,這些外部勢力鑽香港國際化、自由港的空子,通過政客來訪和在港明里暗里的政治活動等,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對特區依法施政說三道四,甚至赤裸裸地插手香港地方選舉。

    楊義瑞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年中視察香港時明確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對不能允許的。尊重國家主權和不干涉內政是國際法最根本、最重要的法律原則,也是國際關系的基本準則。反對外部干預、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是一國的固有權利,受到國際法的認可和保護,是各國的普遍實踐,也是國家憲法和特區基本法要求特區承擔的義不容辭之責任。

    他強調,香港雖然是特區,但在維護國家安全上沒有特殊。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是700多萬香港同胞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干涉,國家主權安全不容以任何形式損害。中央對各種外部干預行為,會第一時間表明立場、有力交涉、堅決反制,讓干預勢力「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