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民幣將進一步升值
2018年 04月 16日 09:02    香港商报
 

    人民幣將進一步升值

    子木

    進入4月,全球金融市場震蕩明顯加劇。美英法對敘利亞動武,俄軍已處戰備狀態導致俄羅斯股匯市場遭雙殺,盧布急劇貶值;而近日港元匯率不斷走軟,刷新了香港引入聯繫匯率制度以來的最弱水平,最終觸及香港金管局的7.85的干預底線,金管局多次入市護盤。而人民幣卻反覆逞強,兌美元匯率再次進入6.2時代。而本周中國將發布的重要經濟增長數據料將支持人民幣進一步升值。

    匯率戰擔憂消散

    近日有外媒稱,「中國正在考慮使用人民幣貶值來應對當前與美國的貿易爭端」。似乎是在應驗這樣的論調,本月第一周人民幣離岸市場連續5天走貶,上周一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114,創兩周以來最低水平。中美貿易戰風險進一步升級后,市場對中美開啟匯率戰的擔憂也在升溫。

    而有關的擔憂被一周來的人民幣匯率走勢化解,無論是在岸還是離岸市場,以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都在上周升破了6.30關,經過三連漲,4月12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2834,上周五報6.2898,這也紓緩了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擔憂。

    國家外匯局原國際收支司司長管濤近日指出,中國通過操控人民幣貶值應對貿易戰的言論系炒作,所謂「中國正在考慮使用人民幣貶值來應對當前與美國的貿易爭端」的報道應屬少數投機者炒作,意在混淆視聽,試圖趁機獲利或試探政策取向,希望市場參與者增強分辨能力,防止被誤導。

    美國財政部13日公布的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也認為中國沒有操縱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任后,美國財政部第三次作出這一認定。當天,美國財政部發布針對主要貿易對象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認為主要貿易夥伴均未操縱貨幣匯率。

    美國財政部於2016年4月首次設立匯率政策監測名單,認定標準有三條:該經濟體與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該經濟體經常帳戶順差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至少為3%;該經濟體持續單邊干預匯率市場。

    中國不會挑起匯率戰

    和中國反覆強調改革開放不會停步一樣,中國在推動匯率市場化方面的態度不會因為中美貿易摩擦而出現變化。2017年以來人民幣匯率表現已經說明,隨着跨境資本流動趨於平衡,市場預期合理分化,央行應該已逐漸退出常態式外匯干預,市場供求在當前匯率形成中發揮着決定性的作用。

    特朗普在競選美國總統期間反覆說中國在操控人民幣匯率以獲取不當的國際競爭優勢,說一旦當選就會宣布中國為匯率操控國,開啟貿易戰。但其當選后不得不承認,中國沒有操控人民幣匯率,其上任以來美國有關部門三次發報告均指出了這一點。所以,尽管近期中美貿易爭端持續發酵,但美國并沒有指責中國操控人民幣匯率。

    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有漲有跌,雙向浮動,彈性不斷增強,發揮着匯率作為宏觀經濟自動穩定器的作用。從目前的基本面和資本流動狀况看,這一有利局面有望延續。

    筆者分析,即使中美貿易摩擦真的演化為貿易戰,中國也不會挑起匯率戰。就像本次中美貿易摩擦完全是美方挑起一樣,如果出現匯率戰,也只能是美方挑起,而中國一直彰顯其負責任大國的形象,早前亞洲金融風暴中,許多國家都在競相讓本國貨幣貶值,中國完全有理由跟隨貶值,但中國沒有這樣做,而是堅定地保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最終不但自己受益,也扭轉了局面,穩定了亞洲的金融市場。現在到了中美貿易摩擦的關鍵時刻,中國更不會貿然挑起匯率戰,因為中國從一開始就在努力避免中美貿易戰,如果挑起匯率戰,勢必會加劇貿易戰風險,這也是中國不願意看到的。

    人民幣匯率將續強勢

    繼2017年累計升值6.4%以后,2018年1月份人民幣兌美元升值3.5%,創下了1994年匯改以來最大單月升幅。人民幣兌美元上個月更觸及6.2418元,這是2015年8月以來的最強水平。

    尽管上周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3月份的出口時隔13個月再現負增長,凸顯人民幣暴力升值對出口的負面影響開始滯后顯現,但人民幣匯率仍然將繼續呈現強勢。一是本周中國將發布重要的經濟增長數據,目前市場預期中國經濟在今年1至3月料將增長6.8%,連續第三個季度錄得這個速度,延續2017年的增長勢頭去年中國全年增速達到6.9%是七年來首次加快。中國央行行長易綱上周四表示,今年第一季度經濟指標表現好於預期。料這樣的數據將支持人民幣進一步升值;二是考慮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講話稱將進一步開放經濟,中國有關部門也表示將放寬外資進入中國內地股市的限制,都將推動人民幣匯率反覆逞強。這些措施包括爭取年內開通上海和倫敦股市聯通機制滬倫通,以及提高中國內地和香港之間股市聯通機制的每日額度。一旦落實將有望帶來資本流入,應會進一步支持人民幣匯率。

    總之,中國勢將汲取當年日本教訓,不會從貿易戰打到金融戰,會盡量避免匯率戰。事實證明,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健符合中國利益,通過貶值促進出口的做法是得不償失的,雖然短期內有可能獲得價格優勢,但不利於企業提高產品品質、提升核心競爭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