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對陸金融開放 台擬控管西進
2018年 04月 16日 09:45    香港商报
 

    對陸金融開放

    台擬控管西進

    【香港商報訊】大陸宣布金融開放,台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右圖)提醒台灣金融業,鸡蛋不要放在同個菜籃里,金管會將對尚未登陸業者進行「差异化管理」,系統性控管,避免一窩蜂西進產生風險。對於A股強大磁吸效應,顧立雄則透露,目前規劃的多元上市方案,更是力抗A股磁吸的有效武器。

    陸金融開放細節落地后評估

    大陸近日公布一連串金融開放措施,顧立雄接受專訪時指出,要分別從已經前往大陸布局以及尚未登陸的業者兩部分來看;其中,對已經登陸的業者而言,大陸金融開放措施能讓目前已在大陸布局的台灣金融業,有大展拳腳的機會。

    不過,另一方面,對於尚未在大陸布局的台灣金融業登陸問題,顧立雄則持保留態度。他說,金管會仍會進行「差异化管理」,做系統性的控管,以避免金融業一窩蜂西進。

    他認為,「台灣金融業對大陸的曝險,一直有很多人關注;且相關業務是否會因為進展太快、太多,而有產生風險的可能性,仍需要觀察」。

    顧立雄表示,大陸金融市場已逐步成熟,也相當競爭,「你要進去,也必須知道你的利基在哪里」;他強調,銀行保險業還是要特別注意多元布局,「不要把鸡蛋放在同個菜籃里」。

    顧立雄進一步指出,大陸雖已公布12項金融開放措施,但細節尚未公布,相關程序至今仍不清楚,且金融業在兩岸都屬於特許行業,「不是對方說開放,你跑去就會允許你經營」。因此金管會雖歡迎大陸的金融開放措施,但還要等細節出來才會做進一步評估。

    明年開放網絡銀行

    另外,今年6月起,A股將分批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法人指出,依據MSCI新興市場指數被動資金測算,預計初始流入資金為170至180億美元,如果全部納入,大概會達到3400億美元的水準。大陸資本市場強大的資金磁吸力,引發各界關注,近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朝野立委紛紛關切台灣上市櫃公司在台股下市,并轉赴A股上市的可能性。

    顧立雄再度信心喊話,台股現金殖利率在全球名列前茅,「以這樣的基本面來看,我覺得不需要過度悲觀」。且金管會日前推出的多元上市方案,就是因應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武器之一。

    而對已中斷3年的兩岸金融三會「首長層級」會晤,顧立雄坦言,目前仍僅在「工作層級」上互動,他期盼未來雙方能在「互惠互利」前提下展開溝通。

    此外,為利公司治理,金管會推動金金分離、自然人董事與限縮委託書徵求等3大金融改革政策,納入本次銀行法修正條文。顧立雄還透露,金管會擬開放2張純網絡銀行執照,預計明年開放業者申請,但原則上要與本地金融業者合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