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吐槽鴻茅藥酒醫生被送檢審查
2018年 04月 16日 10:26    香港商报
 

    吐槽鴻茅藥酒醫生被送檢審查

   【香港商報訊】近日,廣東醫生譚秦東在網上撰文吐槽鴻茅藥酒是「毒藥」,遭內蒙古烏蘭察布市涼城縣警方跨省抓捕一案,經媒體曝光後,受到廣泛關注。昨天涼城縣公安局官方微博通報稱,內蒙古鴻茅國藥公司商業信譽、商品聲譽被損害案已移送審查起訴。但對於涼城縣警方警權動用是否合規及鴻茅藥酒是否存在不實宣傳,依然爭論不斷。

  跨省抓捕行為及依據遭質疑

  據報道,2017年12月22日,內蒙古鴻茅國藥公司到涼城縣公安局報案稱:互聯網上有人對「鴻茅藥酒」進行惡意抹黑,稱鴻茅藥酒是「毒藥」。網上的大量不實言論和虛假信息,致多家經銷商退貨退款,給鴻茅國藥公司造成重大損失。

  涼城縣公安局公告稱,該局於2018年1月2日立案偵查,經查《中國神酒,來自天堂的毒藥》係廣州譚秦東所寫,並在網上進行大量傳播,譚某的行為損害商業信譽、商品聲譽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涼城縣公安局於1月10日對嫌疑人譚某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1月25日經檢察機關批准對其逮捕。目前案件已依法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公告稱,譚秦東涉嫌的罪名為損害商品聲譽罪。支持這項罪名的主要理由是,鴻茅藥酒公司報警稱,譚秦東發布那篇帖子後,有2家公司、7名個人退貨,給鴻茅藥酒公司造成損失共計140餘萬,嚴重損害鴻茅藥酒的商品聲譽。

  涼城縣公安局3月13日作出的《起訴意見書》稱,依法偵查查明:譚某在微信群連續轉發「毒藥」一文10次左右,網站點擊量2075次,APP有3次訪問,微信好友有250次訪問、微信群有849次訪問、朋友圈有720次訪問、其他訪問253次、被分享120次。

  據紅星新聞報道,譚秦東2010年中南大學麻醉學專業碩士研究生畢業,獲醫師資格證書和臨床執業證書,曾擔任醫院麻醉醫師。譚秦東的家人稱,譚某是出於一名醫生的職業操守警告部分老人不要飲用鴻茅藥酒,「並沒有虛構事實。」譚秦東的妻子劉某還說,譚秦東在廣州被抓捕時,警察未能提供逮捕通知書等有效的證明文件。她和律師前後三次前往涼城縣與警方溝通。直到到了當地,才了解譚秦東被捕的原因,劉某稱,「我們也是律師見到警察之後,才拿到了逮捕通知書。」也有網友質疑,立案到完成再從內蒙古赴廣東抓捕,只用了8天時間,程序是否合法合規?

  鴻茅曾被通報違法兩千餘次

  值得注意的是,有內地媒體報道稱,在通報提到的兩家退貨公司中,吉林省海山醫藥公司表示,確因該文章向鴻茅藥酒公司退貨,但目前該公司仍在銷售鴻茅藥酒,業務正常;而另一家杭州蕭山保康醫藥公司一位財務人員表示,並未向鴻茅藥酒退過貨。

  而早在譚秦東網帖發布前,鴻茅藥酒已經在市場上飽受質疑。有媒體根據近十年的職能部門的公告文件做出不完全統計,鴻茅藥酒廣告曾被25個省市級食藥監部門通報違法,違法次數達2630次,被10省市18次採取暫停銷售的行政強制措施。但鴻茅藥酒依然活躍在日常廣告裏。截至2018年3月23日,鴻茅藥酒在內蒙古食藥局通過的廣告批文有1188條。多位內地影視明星為其代言,許多熱門家庭劇也有廣告植入。

  辯律稱將做無罪辯護

  對於此次涼城縣警方跨省追捕的做法,有律師提出質疑,澎湃新聞援引北京中聞律師事務所律師王維維的話表示,根據已披露的信息,譚秦東的行為應該不構成「損害商業信譽罪」,「譚某擁有麻醉醫學碩士學位,具備一定醫學專業知識,文章是從心肌的變化、血管老化、動脈粥樣硬化等方面,說明鴻茅藥酒對老年人會造成傷害,其表述本身具有一定依據。僅是標題『毒藥』中帶有誇張成分,在客觀上,沒有對鴻茅藥酒的成分、功效進行捏造虛偽事實的行為,不符合損害商業信譽罪的構成要件。」

  譚秦東的代理律師胡定鋒分析,譚秦東的文章內容,來自公開報道或政府部門的行政處罰公告,不存在「捏造」的前提;至於「重大損失或其他嚴重情節」,需根據證據的真實性和關聯性,再進一步質證。他表示,將為譚秦東做無罪辯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