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地緣風險湧動 油價年內料破百
2018年 04月 16日 10:56    香港商报
 

  地緣風險湧動 油價年內料破百

  今年年初,華爾街著名預言家、黑石集團副總裁韋恩曾預言,國際油價升至80美元將成為今年原油市場的最大驚喜。可當時,市場對此的反應都只有三個字:太誇張!然而,隨美英法聯軍近日突然向敘利亞開火,市場的焦點則立刻升級為油價年內是否會破百?雖然多方仍將敘局勢對油價的影響強調為短期,但未來挑動油市緊張神經的更多地緣風險正蓄勢待發。再加上OPEC的減產努力正接近達至目標,油價極可能上演2014年以來的首次強勢回歸。

  早在特朗普上周發布即將攻打敘利亞的推文後,國際油價就已跳升至3年多來高位,隨後錄得去年7月以來最大周升幅。美油最終報收每桶67.39美元,布油報收每桶72.58美元。到周六美英法聯軍正式開打,華爾街投行立刻上調未來油價預期。不過考慮到去年的前車之鑒,投行均強調本次軍事打擊僅可能對油價構成短期影響。去年5月,美軍向敘利亞發射59枚戰斧式巡航導彈,給油價帶來了5美元的上漲,隨後便停滯不前。但這一次,油價的地緣戰衣恐怕要披得更久。

  敘戰火料升級 沙特或反撲也門

  首先,美國副總統彭斯迫不及待地宣布,美國已做好再次軍事打擊敘利亞的準備,並將應對敘利亞及其盟國可能採取的報復行動。這意味美國本次導彈襲擊很可能並非外界所預期的僅為單次行動,而是可能演變為多次或連貫性打擊,以最終達到破壞巴沙爾政權在敘內戰中取得的優勢和穩固地位。當然,順帶打壓或至少削弱一下俄羅斯對敘局勢的主導權也是主要目的之一。對油價來說,這意味來自敘利亞的地緣風險中長期內將難以消除。雖然敘利亞既非中東主要產油國,也非石油消費大國,但鑒於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靠近許多世界原油運輸管道和海上航線,敘利亞在中東的區域能源走廊角色自然不容小覷。

  其次,敘利亞戰火的升級很可能只是中東新一輪衝突的開始。作為沙特和伊朗這兩個中東大國的另一個代理人戰場,也門危機從去年11月開始再次升級。一方面,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多次空襲也門機場;另一方面,也門胡賽武裝則以間歇性向沙特發射導彈作為回應(儘管多數都被沙特成功攔截)。近期,沙特明顯增加了對也門胡賽武裝的指責,似有開展反撲的意味。作為中東頭號產油國的沙特,一旦再次開火勢必再度繃緊油價神經。值得一提的是,為給該國即將上市的超級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爭取到一個好價錢,油價的上漲也為沙特所樂見。

  伊核協議堪憂 委石油產能銳減

  再次,伊朗核協議已進入倒計時。按照特朗普的警告,除非這一七方協議的歐洲簽署國達成一項「補充協議」,以解決他認為的協議缺陷,否則美國將在5月12日前退出伊朗核協議。這意味若屆時特朗普不簽署延長豁免,對伊朗的制裁將會自動生效。美國財長鉧欽已經發話,來自美國非常強力的制裁措施即將出爐。但截至目前,伊朗方面的回應都一直保持強硬,並威脅若西方國家背棄伊核協議,伊朗將在4天內重啟20%豐度的鈾濃縮活動。故目前來看,美伊關係徹底破裂似已箭在弦上。伊朗在OPEC中的石油產量僅次於沙特和伊拉克,產油量佔全球4%。

  最後,遠在南美的委內瑞拉則是油價在中東之外的頭號地緣風險。委內瑞拉定於5月20日舉行總統選舉,現任總統馬杜羅將尋求連任。但自去年下半年以來,美國以委舉行制憲大會選舉、提前進行總統選舉等為由,對委多次實施制裁。特朗普甚至表示,不排除對委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作為曾經的石油大國,委內瑞拉經濟危機已進入第五個年頭,美國的連番制裁早已將其為國家債務再融資的通道全部堵死。在該國石油產量大幅銳減的困境下,美國還計劃在5月20日前對其石油行業進行大規模制裁。

  考慮到朝核問題、烏克蘭危機、印巴矛盾以及動蕩的阿富汗也都暗藏各種力量交鋒,今年的原油市場已注定要由地緣風險主導。與此同時,國際能源署在其最新月度報告中得出結論,OPEC從2016年年底開始的減產使命已接近完成。美國能源信息署的數據更顯示,全球原油需求增速已遠超供給。如此一來,中短期內,80美元毋庸置疑將成為油價新的心理價位;中長期內,若地緣風險加速惡化,油價上探100美元也不無可能。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