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二次探底雪上加霜?
2018年 04月 16日 11:16    香港商报
 

  A股二次探底雪上加霜?

  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溫引發的A股今年以來的二次探底,本來在3月26日已經在滬指3091點附近初步探底成功,但是,美英法對敘利亞動武勢必將會衝擊到全球資本市場本周的表現,上周後兩個交易日連續回撤的A股本周也將被殃及,二次探底的成果又將經受考驗。

  利好利空影響或對沖

  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引發的A股今年以來的二次探底在3月26日基本靠穩,但此後的反彈力度比較有限,滬指從3091點反彈到3220點後就明顯回軟,深指也從10217點反彈到10950點後就反覆回軟。創業板指數剛開始還氣勢洶洶的,但幾個交易日後就沒了脾氣。上證50指數更是扶不起的阿鬥,拖累大盤日漸明顯。

  在滬指回落到3150點一線,距離二次探底的底部3091點很近的時候,市場消息面又出現很大的變化。一是有相對的利好,美國財政部13日表示中國沒有操縱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這會減輕市場對中美開啟匯率戰的擔憂。二是人民幣的持續升值對中國出口的衝擊開始滯後顯現,3月份中國出口出現負增長。市場勢必會擔心中國經濟會否回軟。三是美英法對敘利亞動武,本周全球資本市場表現將經受嚴峻考驗。四是港元保衛戰硝煙瀰漫。如此錯綜複雜的形勢,A股本周的表現就格外值得關注。

  A股難走出獨立行情

  A股今年以來與國際資本市場齊步走的態勢越來越明顯,原有的封閉局面逐漸被打破。滬港通、深港通的開啟為外資進入提供了暢通的管道。而2018年A股的對外開放勢必將明顯提速。繼3月MSCI(明晟公司)擴容中國指數產品,為A股納入指數做準備,4月11日人行和中證監同步發聲,互聯互通市場將進一步升級,一方面每日額度擴大四倍,另一方面將爭取在2018年年內開通滬倫通。一來一往,A股國際化進程再提速。這一擴大開放舉措,有助於境外長期機構投資者參與A股市場,維護市場安全平穩運行。

  二次探底以來困擾A股的最大因素是兩市成交額繼續明顯萎縮,市場參與度降低制約了二次探底後的市場反彈高度。而本周消息面錯綜複雜,A股有借勢再度檢驗前期二次探底成果的可能。但反覆靠穩的格局已經初步形成,滬指3000點關已經經受多次嚴峻考驗,不出太大的意外是不可撼動的。所以,二次探底雖然會有反覆,但市場大體靠穩的格局已經形成,6月入摩也將提升市場中期預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