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人力資源機構調查顯示:7成「社會新鮮人」盼登陸
2018年 04月 17日 08:53    香港商报
 

    台人力資源機構調查顯示:

    7成「社會新鮮人」盼登陸

    【香港商報訊】台灣104人力銀行昨日發布分析報告指出,在該機構登記求職的今年將畢業或退役的「社會新鮮人」,最近一年更新履歷并勾選願意到台灣以外地區工作的有3562人,其中有69%的人想赴大陸工作。而擁有「五大名校」背景的精英人才,外派地點首選大陸,且又以上海最受歡迎。

    台企派陸機會續增

    據該機構調查統計,上述有意赴台灣以外地區工作的「社會新鮮人」中,52%是碩、博士;28%來自台灣五大名校,依序是:台灣大學7.7%、成功大學6.4%、台灣交通大學4.9%、政治大學4.4%、新竹清華大學4.4%,五大名校按科系分析,有34%來自工程、32%來自商管。而就讀五大名校背景的求職者中,願意赴大陸工作的比例最高,其次是美加地區,再次是東南亞(以新加坡占比最高)。而登陸工作地點又以上海占比最高。

    該機構還介紹說,台灣企業外派人才需求持續增加,目前赴台灣以外地區工作機會總數為22430個,其中赴大陸工作機會數位11905個,占53%。而赴大陸工作機會數以廣東省為最多,有4146個,江蘇省、上海市分別有2486個和2310個,位列第二、三位,之后是福建省、浙江省,分別有573個和452個,此外四川省、安徽省等內陸地區逐漸增加。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工作機會中有18.6%不要求具有工作經驗。

    年輕一代登陸意願大增

    此外,該機構報告指出,台灣民眾赴大陸工作雖仍以30-49歲中壯年為主力,但對新世代的吸引力已比十年前明顯增加。主動應徵赴大陸工作的求職者中,18-24歲的占比已從2008年的2%提升至目前的10%。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陳嵩榮提醒,島外工作常見誘因不外乎見多識廣、累積人脈網絡、薪資較佳、轉職面試機會多,及薪資及職級提升的前景高。但新鮮人夢想擁有更高薪資與更大舞台的同時,仍需注意當地的聘用方式、薪酬津貼配套、當地物價、房租、所得稅率以及匯率等。以大陸為例,隨著企業用人多元化,已有愈來愈多企業采用當地户用,不但有「五險一金」的自付成本,也不再享有外派的返台機票或住宿交通等津貼。

    陳嵩榮說,大陸一線城市如上海的房租,甚至已超越台北,其中靜安、長寧、黃浦等區,光是一房月租金就6500元人民幣起跳,質樸型一人房約3000至4500元人民幣,生活費用負擔壓力其實也相當大,新鮮人到海外求職,這些面向都必須考慮進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