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任志剛吁理順港美息差
2018年 04月 17日 09:34    香港商报
 

  任志剛吁理順港美息差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晶報道:對於金管局承接逾百億港元沽盤,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認為,聯繫匯率下港匯兌換保證機制是一個調節機能,因此金管局行動在意料之中。他又指,暫未見到繼續有大量資金流走,因內地和香港經濟都沒有特別問題,除非保護主義抬頭、地緣政治震蕩,以及新經濟有狀况出現。

  2015年底以來,美聯儲已六度加息,惟本港因流動資金充裕,息口未有跟上。就此,任志剛接受媒體訪問時反問:「這形勢對香港有利抑或無利?有沒有方法調節一下呢?」他又說,「如果2015年時能夠采取措施令港息跟隨美息上調,現時資產價格大幅上漲形勢是否仍如此厲害?樓價是否會升得甘快呢?」任志剛一再強調,可以研究是否有空間去理順美息與港息關系。

  「若加息樓市或無甘癲」

  被問及貨幣措施能否協助解決近幾年資產價格飛漲的問題,任志剛表示,如果2015年時可跟隨美加息,令本地息口提高,「樓市或無甘癲」。他表示,香港房屋政策目標應該讓市民有可以負擔及有尊嚴的居住環境。

  他亦表示,樓市涉及範疇相當多,加上需求明顯、價格彈性低,若有寡頭壟斷,將導致樓價愈來愈高,讓很多人買不到樓,因此供應問題急需關注和解決。另外,融資安排上,部分地產商通過提供九成或九成半按揭,把買家由二手市場推向一手市場的問題也亟須解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