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從空襲看敘美俄三角關系
2018年 04月 17日 09:47    香港商报
 

  從空襲看敘美俄三角關系

  楊漢群

  敘利亞經歷了7年內戰,近日局勢急劇緊張。4月14日,美國聯同英、法兩國,以敘利亞政府軍在內戰中使用化學武器為由施以空襲。事件觸怒敘利亞主要盟友俄羅斯,令人擔心美俄會否因而開戰。問題牽動世界局勢,實有必要了解敘美俄三角關系。

  敘欲聯俄攻叛抗美

  敘利亞位於亞非兩洲要冲,西臨地中海,處於水陸交通的樞紐,戰略價值極高,歷史上為四戰之地。今日之敘利亞可謂四面受敵:長期與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敵對,西面的地中海是北約勢力範圍,2017年、2018年,美國兩次攻擊敘利亞,皆由地中海上的戰艦發射導彈;西南與死敵、美國盟友以色列接壤,以色列由1967年起,即占領本屬敘利亞的戰略險要戈蘭高地;北部與北約成員之一土耳其(有份支持部分反敘利亞政府武裝、曾越過敘利亞邊境追擊庫爾德武裝)接壤;東部與美國扶植的伊拉克(薩達姆時期即與敘利亞敵對)接壤。此外,敘利亞又與親美的波斯灣阿拉伯國家如沙特阿拉伯等長期敵對,另一波斯灣國家巴林,更是美國第五艦隊的基地。國內方面,一如許多中東阿拉伯國家,種族冲突(如阿拉伯人和庫爾德人)、教派冲突(如什葉派和遜尼派)、各種反政府活動(針對1970年起統治敘利亞至今近50年的阿薩德家族)、恐怖主義暴力(如伊斯蘭國等)持續不斷。當阿薩德政權仍能以獨裁高壓控制大局時,情况尚算穩定,然而一旦有所不穩,各方勢力自必加強活動。2011年中東「阿拉伯之春」運動冲擊敘利亞,此后國內各派武裝乘時而起,伊斯蘭國乘機攻城略地,內戰越打越烈,美國又加強壓力,2015年阿薩德政權已瀕臨崩潰。然而,阿薩德及時加大力度引入俄援,藉絕對優勢的俄空軍打擊反政府武裝,實行聯俄攻叛抗美,扭轉了局面,令美國暫時無法得逞。

  美欲推翻阿薩德政權

  其次看美國。無論是石油還是各種戰略利益考慮,中東都是美國必爭,而正如上文所述,爭中東必爭敘利亞。由地中海向東到波斯灣的重要戰略地帶,美國唯獨敘利亞仍未到手。只要控制了敘利亞,以色列、敘利亞、伊拉克,加上巴林、沙特阿拉伯等長期親美的海灣國家,就能連成一線,既排除俄羅斯在這個關鍵地域的勢力,也能進一步威脅美國的死敵伊朗。明白這個戰略需要,就能理解何以美國7年來大力支持親美的反阿薩德武裝以及在敘利亞政府軍取得內戰優勢時加以空襲了。若非俄羅斯強力介入,敘利亞恐早成美國囊中物。不過,即使當下因俄羅斯而有所顧忌,肯定的是,推翻阿薩德政權仍是美國的長遠目標。

  俄不容丟失敘利亞

  再看俄羅斯。敘利亞是俄羅斯制衡美國、阻止美國將地中海至波斯灣連成一線的重要棋子。為了對抗西方,阿薩德政府引入俄羅斯這個強援,更讓俄羅斯在敘利亞設立軍港,是俄海軍在地中海的唯一軍事基地。俄羅斯海軍如要由黑海出地中海,必須通過土耳其這個北約成員國的博斯普魯斯海峽,除了航行需時,本身更是在地理上受制於人。因此,對於俄羅斯,敘利亞絕對不容有失。2015年,阿薩德政權本已搖搖欲墜,若非俄羅斯出手猛炸反對派武裝,應已步伊拉克薩達姆和利比亞卡達菲的后塵。面對這次美國空襲,俄羅斯立場強硬,雖未武力還擊,亦足以阻嚇美國進一步軍事行動,不但將阿薩德政權保護下來,更讓敘利亞政府軍在空襲后有能力在短時間內全面收復被反對派武裝占領的東古塔,意味着美國帶頭的空襲無損於敘利亞政府和俄羅斯,用廣府話來說,就是「明剃美國眼眉」。

  近日的敘利亞戰事,顯示美敘關系已無回旋餘地,事件加劇美俄對峙的同時,也進一步將敘利亞綁緊在俄羅斯身邊。可以預見,美俄在敘利亞的競逐,今后只會有增無減,而親俄抗美,也成敘利亞現政權的唯一生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