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被指去年底投資3億美元 傳恆大成FF最大股東
2018年 04月 17日 10:16    香港商报
 

  被指去年底投資3億美元

  傳恆大成FF最大股東

  【香港商報訊】昨日有消息稱,恆大位於香港的基金去年底投資了FF(法拉第未來)註冊於開曼的離岸公司,投資金額約3億美元。當時FF估值僅為15億美元,以此計算,恆大可能持有FF開曼公司20%的股份。也有消息稱賈躍亭為了FF的發展,現已將最大股東地位讓出,恆大集團為FF最大股東。據消息人士透露,賈躍亭讓出大股東地位的條件是「鎖定FF的CEO 15年」。上述人士稱,「目前賈躍亭已退居第二大股東。」

  去年底敲定「救命錢」

  據報道,一位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稱,房地產商恆大集團位於香港的基金在2017年年底,投資了FF註冊於開曼的離岸公司,投資金額約為3億美元。當時,FF的估值僅為15億。如果以此計算,恆大集團可能持有FF位於開曼的公司20%的股份。

  上述人士透露,以恆大集團為代表的財團在簽署投資協議前後,先支付給FF賬戶1億美元的資金,用於幫助FF渡過難關。

  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協鑫集團朱共山此前也曾考察過FF,在打入3000萬美元的前期款項後,最終選擇「收手」。「恆大的投資是救命錢,否則FF可能面臨破產的危險。」該知情人士稱。

  據悉,恆大3億美元的投資於2017年聖誕節前敲定。2017年12月13日,FF內部宣稱完成10億美元的融資。「只有FF內極少數高管知道,範圍不超過5個人。」當時,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投資方希望低調此次融資的消息,不希望透露更多細節。

  或與FF廣州拿地公司有關

  這就不得不提到最近在廣州市南山區拿地601畝的睿馳智能汽車(廣州)有限公司,該公司的全資股東為在香港註冊的公司Smart Mobility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成立於2016年10月20日,原名為FF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法拉第未來汽車生態(香港)有限公司)。

  幾乎在同一時間段,2017年12月1日,FF(香港)將其持有的FF有限公司95%的股權質押給了時穎有限公司。就在11月30日,FF(香港)和時穎有限公司在開曼的離岸公司達成了投資協議,而95%的股權質押是為了此次投資所做的擔保。

  質權人簽字欄為時穎有限公司的趙渡,這一名字與中譽集團董事會主席同名。

  中譽集團和恆大集團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中譽集團2017年中期報顯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該集團分別持有恆大健康和中國恆大集團的股份為2.66%和0.12%。同時,該集團還持有中國恆大集團9.5%和8.75%的優先票據。

  曾拆東牆補西牆失敗

  此前,賈躍亭本希望出售掉自己投資的另一家電動汽車公司Lucid的股份來挽救處於解救FF的資金危機,但最終事與願違。

  賈躍亭是Lucid的第一大股東,持有Lucid 38.02%的股份。Lucid最早的名稱為Atieva,賈躍亭於2014年7月入股,持股比例約為13%,為第二大股東。當時,與賈躍亭同一輪投資的,還有中國的另一家汽車公司——北汽集團旗下北汽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為25.02%。由於Lucid遲遲未推出產品,北汽將所持Lucid的股份轉讓給了賈躍亭。

  截至發稿,恆大集團與FF官方均未回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