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3月利潤創歷史新高 央企Q1營收「開門紅」
2018年 04月 17日 10:41    香港商报
 

  3月利潤創歷史新高

  央企Q1營收「開門紅」

  【香港商報訊】國資委昨日公布數據顯示,一季度央企實現利潤總額3770.6億元,同比增長20.9%,3月份當月實現利潤1698.7億元,同比增長17.8%,月度利潤創歷史新高。中國國務院國資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表示,一季度中央企業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經濟運行開局良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專家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央企過去兩年來的改革初見成效,料今年整體發展勢頭將好於去年。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彭華崗介紹,央企一季度累計實現營業收入6.4萬億元,同比增長8.7%;3月份當月實現營業收入2.4萬億元,同比增長2.8%。電力、煤炭、機械、商貿等企業收入增速較快,石油石化、建築、交通運輸等企業收入增長平穩。

  2017年以來,央企代表的傳統行業開始逐漸復蘇,實現了利潤的高增長。去年全年,央企利潤首次突破1.4萬億元,同比增長15.2%,經濟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為五年來最好水平。國新辦此前稱,石油石化、鋼鐵、煤炭等傳統行業打了「翻身仗」,為整體效益增長奠定了基礎。

  對於增長背後的深層次原因,彭華崗表示,一是中國宏觀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二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為經濟發展打了良好的基礎;企業改革的不斷深化激發了企業的活力;瘦身健體提質增效工作的紮實推進,也助力了發展品質的提升。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綜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國內經濟大環境逐漸變好有利於央企的健康發展,而這兩年的央企改革亦初見成效。此外,央企海外戰略的調整使得業務勁增,但現在判斷央企全年是否會維持此強勁勢頭尚早,料今年總體發展情況好於去年。

  負債率降幅0.4%來之不易

  近些年來,中央企業的負債水平得到了有效控制,並逐漸下降。到2017年底,中央企業的資產總額是54.5萬億,負債率66.3%,和上一年度比下降了0.4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中央企業資產負債率穩定中有所下降,3月末央企平均資產負債率為65.9%,較年初下降0.4個百分點。

  彭華崗認為,0.4%的降幅來之不易。2018年以來,中央企業持續開展成本費用壓降工作,加強行業對標,深挖降成本潛能,一季度成本費用總額增速低於收入增速0.6個百分點,成本費用佔收入比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

  「如果把企業經營當中資金和資本形象地比喻成經營當中的血液,降槓桿、減負債過程就是一個要想辦法止血、想辦法補血、想辦法造血的問題。」彭華崗說。

  央企改革開放力度會更大

  對於央企擴大開放、外資參與混改,國資委提到,央企在改革過程中特別是產權領域改革過程中,會更加開放:一是加大開放合作的力度,特別是進口。今年11月,中國在上海要召開進口博覽會,在博覽會上,中央企業也會積極參與。二是在改革的過程中,如何加大和各類所有制企業的合作,包括外資企業。下一步改革過程中,央企將會進一步開放。

  彭華崗稱,央企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國際化經營水平在不斷地提高。目前央企的境外投資額約佔到中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60%,發揮了主力軍作用。

  此外,中美貿易摩擦近期升級,對於央企在此次大戰中會否受到影響,王海峰告訴記者,從目前的清單來看,受到影響最多的還是民企和外企,央企的主要重心仍在國內,對美國經濟的依賴性較弱,所以影響料有限。

  中國外投首季大增

  【香港商報訊】商務部在16日下午發布數據,2018年一季度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40個國家和地區的2023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255億美元(約1602億元),同比增長24.1%,連續5個月保持增長。中國對外投資合作取得開門紅。

  對外投資同比增長24.1%

  商務部合作司商務參贊韓勇表示,2018年一季度,中國對外投資合作取得開門紅。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穩步推進。一季度,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2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36.1億美元,同比增長22.4%,佔同期總額的14.2%,比1-2月佔比上升1.4個百分點。

  對外投資「脫虛向實」

  韓勇介紹,一季度,中國對外投資行業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非理性投資得到有效遏制。一季度,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採礦業、製造業以及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佔比分別為25.6%、18.2%、15.2%和7.3%。房地產業、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沒有新增項目。

  此外,東部地區對外投資保持活躍,西部省份成為新的增長點。一季度,東部地區10個省市合計對外投資120.4億美元,同比增長25.2%,佔地方對外投資的70.8%;西部地區對外投資23.6億美元,同比增長36.4%。

  一季度,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158個,合計374.2億美元,佔新簽合同總額的83.9%。對外承包工程帶動貨物出口39.4億美元,同比增長12.9%。

  據介紹,2018年一季度,相關主管部門共備案(核准)對外投資企業1867家,中方協議投資額346.5億美元。其中備案(核准)非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1861家,中方協議投資額335.3億美元;備案(核准)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6家,中方協議投資額11.2億美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